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政策前沿 政策前沿

贵州省教育厅: 确保“夏秋决战”教育扶贫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2019年07月22日 15:11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2019年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行动令发布后,该厅围绕行动令,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为强化组织保障,省教育厅在厅级层面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单位)主动抓,全力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夏秋决战’教育扶贫工作”的工作格局。同时,各地教育部门结合本地区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一抓到底。

着力抓好控辍保学。全面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认真落实控辍保学“五个四”举措,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确保现有辍学学生总人数大幅度降低,不再新增辍学学生,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不失学辍学。

着力抓好“校农结合”。强化统筹协调,探索集团化推进“校农结合”的做法,继续深入开展“校农结合”,将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农产品采购市场优先与贫困县、贫困户对接,确保2019年全省学校食堂向贫困地区贫困户采购农产品占学校食堂采购总量的50%以上。

着力抓好学生资助。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面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农村贫困学生无障碍入学就读。继续在全省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着力抓好教育资源扩增。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以教育工程项目为抓手,持续加强公办幼儿园、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和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建设,进一步改善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大力实施普通高中扩容改造,不断促进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着力抓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继续办好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制定开班时间表、任务量,层层分解落实,确保全年完成面向深度贫困地区招生4000人任务。

着力抓好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特岗计划”实施力度,继续对边远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农村学校教师补充予以支持倾斜。充分发挥“国培计划”教师培训示范引领作用,将“国培计划”项目实施与教师教育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设置专题培训项目,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精准扶贫重点地区教师培训支持力度。

着力抓好东西部教育协作。牢牢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深入推进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大力推广教育“组团式”帮扶机制。

【编辑点评:七个着力,个个有着力点。教育扶贫贵在务实不务虚。】

关键词:确保“夏秋决战”教育扶贫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