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安新区开幕

2019年07月22日 18: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贵安新区7月22日电 (刘鹏 冷桂玉)由外交部、教育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2019交流周)22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开幕。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历经11年发展,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的主要平台。本届交流周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及特邀伙伴国的2000余名中外嘉宾、代表参会,围绕“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成果”这一主题,共续教育合作友谊,努力促进中国—东盟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

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贵州着力推动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开放合作,贵州大学等36所高校与东盟国家85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在贵州的留学生中,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占71%。

谌贻琴希望,贵州与东盟各国进一步深化在教师和留学生互派、科技创新、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把双方教育合作推向新台阶。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在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中国学生赴东盟国家留学人数超过9万人,中国高校已开启东盟国家所有语种专业,东盟国家开设了7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田学军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广阔,期待中国与东盟教育界携手并肩,同心协力,共同开创双方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的美好未来,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泰国驻昆明总领馆总领事妮媞瓦娣·玛尼绲表示,教育是中泰长期合作交流的重要内容,希望双方的教育合作能够切实助力泰国经济发展,如中国在大数据发展上积累了经验和优势,希望通过交流周促进双方的大数据人才交流合作,助力泰国4.0战略以及东部经济走廊建设。

柬埔寨教育体育青年部国务秘书图维萨索表示,中国与柬埔寨具有长期的历史友好交往与战略合作关系。近年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柬埔寨迎来了很多到此投资、工作、学习的中国朋友。图维萨索认为中国与柬埔寨在教育方面,尤其是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更为活跃、更具吸引力。

2019交流周还将围绕中国—东盟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合作、学期教育合作、高校创新创业合作、汉语国际教育、青少年交流等10个平行主题,举办20余项系列活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教育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