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闻 要闻

为“一湖四水”生态保护汇智聚力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赴青海悟“初心”访“源头”寻“良策”

2019年07月23日 11:20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一湖四水”生态保护汇智聚力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赴青海悟“初心”访“源头”寻“良策”

本报记者;刘洋

7日至11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赴青海省考察,围绕“三江源和青海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对湖南‘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启示”课题开展深入调研。

湖南与青海,都既有“江”,也有“湖”———湖南有“母亲湖”洞庭湖,也拥有湘江、资水、沅江、澧水“四水”;而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有青海湖,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两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寻生态环境保护之道上,共同面临着一场“大考”。

7日抵青后,考察团第一时间召开党员会议和全体会议,并成立考察活动临时党支部。作为考察团团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微微要求:考察期间,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团结配合,讲纪律,强作风,促进民族团结和睦。

从原子城到玉树,从青海湖到三江源,委员们悟初心、访源头,带着在湖南调研的思考,认真了解青海的经验和做法,探寻湖南“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保护良策。

在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委员们回顾了中国“两弹”项目从酝酿、实施到成功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切感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用青春、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两弹”精神。“回望这段历程,我受到了巨大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精神洗礼。”入伍41年的高志标委员表示,作为一名教育界军队委员,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弘扬“两弹”精神。

在文成公主纪念馆,委员们循着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进藏时在玉树经过的路线,了解汉藏一家亲的过往和现在。“文成公主对加强汉藏一家亲、民族融合、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李微微感慨。袁爱平委员说:“藏族同胞为文成公主修庙、建堂,以及其周围经幡之盛况,玉树市区的感恩广场、感恩路等,都见证着藏汉人民血脉相融的伟大情谊!”

“我看到了国家对人民的爱护,也看到了每一个中国人对国家的热爱。”在考察的最后一站玉树地震纪念馆,黄至安委员激动地说。“感受到了党为人民的初心、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下的国家力量。”雷鸣强委员说。看到纪念馆英雄纪念墙上一个个名字时,许多委员的眼角湿润了……

调研行程紧张而又充实,大家克服高原反应,一路启发一路感触一路思考。委员们了解到,为保护湟鱼,2000年以来,青海省已封湖育鱼19年。为使“观鸟天堂”鸟岛恢复为水鸟天堂,2017年8月起,鸟岛景区闭门谢客,停止一切旅游经营活动。……委员们认为,这些生态保护的好经验好做法,折射出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和定力。

杨维刚委员提出,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建立国家公园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到2020年,在“一屏两带”等重点生态功能区,青海将实现草原、森林、湿地、荒漠等重点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这可以为洞庭湖区生态补偿提供借鉴。”赖明勇委员说。“三江源国家公园创新设置并实施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充分调动牧民群众积极性,使其从放牧员转变为管护员。”胡旭晟委员最关注的是“人人共同参与、人人共享成果”的青海做法。

围绕生态保护,青海出台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多个地方性法规。对此,潘碧灵委员和李云才委员认为,保护生态,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制度建设,将河湖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制轨道。王国海委员提出,为生态保护插上科技和互联网的翅膀,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腾飞。“要科学考证,综合治理;因地制宜,不能生搬硬套。”徐自强委员说。

李微微表示,湖南“一湖四水”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任务繁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考察团将认真研究青海经验,形成考察报告,向国家层面提出工作建议,也为湖南省委、省政府保护“一湖四水”提供有益借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赴青海悟“初心”访“源头”寻“良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