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健脾消暑吃白扁豆

2019年07月23日 11:21 | 作者:刘绍贵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 刘绍贵

扁豆进入药物学记载已近2000年,引为菜蔬食物的历史亦较悠久。其别名有蛾眉豆、羊眼豆、茶豆等多种,来源于豆科植物。扁豆可分为白扁豆、黑扁豆、青扁豆和紫扁豆。入药规定只用白扁豆的种子,入食材多用扁豆的嫩荚,并包括其中未成熟种子,亦以白扁豆用之较多和普遍,红紫或黑色、青色的扁豆也用,但用之较少。

扁豆含蛋白质较高,是青椒、番茄、黄瓜的1~4倍;尚含脂肪、糖类、粗纤维、维生素C以及微量元素锌,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和增强免疫作用。中医认为,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窜,性温和而色微黄,具有补脾和胃、消暑化湿之功,最适宜于脾胃虚弱而夹湿邪者,见胸闷腹胀、呕逆、暑湿及脾虚夹湿的泄泻、烦渴、白带过多、小儿疳积等症。

未完全成熟的鲜嫩扁豆是夏日常食的应季食材,但扁豆中含有一种皂素和生物碱的物质,即含红细胞凝集素和溶血素,这种物质属毒性物质。食用后,轻者可出现头晕、头痛,重者可引起恶心、呕吐和腹痛,引起凝血或溶血反应。所以,食用时一定要炒熟炒透或煮熟煮透,或先放入开水中焯透。焖扁豆是最保险的食用方法,决不能半生半熟就食用。

扁豆不宜多食,因多食易壅滞气机,妨碍脾胃运化吸收,产生腹胀。另外,扁豆属高嘌呤食物,易引起血尿酸升高,诱发或加重尿结石的形成,故尿路结石者应慎食。


编辑:刘畅

关键词:白扁豆 消暑 健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