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大连市西岗区政协做优做实社情民意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23日 13:41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起今年正式施工的大同街地下人行通道,大连市西岗区政协副主席程桂杰很是欣慰。“为这件事,多位区政协委员连续五六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推动,如今终于有了着落。”

西岗区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协调会、大连市政府秘书长组织召开现场会、市长批示加快项目推进……能够引起高层关注,足见“小信息”托起的是“大民生”。

《大同街地下人行通道项目情况说明》显示,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全长约275米。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该区域存续多年的人车混流状况,既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又能带动商圈发展。

近几年,西岗区政协积极顺应新时代给政协信息工作提出的更高更新要求,从抓好关键环节入手,不断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编审报送机制、跟踪反馈机制、工作考核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促成政协信息成为委员参政议政的“轻骑兵”和“感应器”,构建起社情民意工作特色化、品牌化新格局。

形成“流程闭环”

西岗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王岩从2013年开始接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他回忆说,那时候政协报送信息,抄送到有关部门,基本就算完事了。

政协提案有答复、有督办,相比之下,政协信息则乏于问效,“领导批示”往往成为最终的“果”。

“以新作为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必须赋予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以新的时代特征。”程桂杰表示。

随着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闭环管理”机制的建立,“僵局”被打破。

在区委的支持下,西岗区以三办名义联合下发《关于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办理与反馈的实施办法》,明确办理责任人、办理和反馈时限,并建立与职能部门联系制度,动态掌握办理进度。从信息报送到办结反馈,每个步骤都由办理单位签署意见,最后由党政分管领导对办理结果做出“评判”,形成了完整的“流程闭环”。

记者在采访中还有个“意外发现”:区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可以根据需要直接“指定”副区长、区长或区委书记阅批领办。这一“突破”的背后,彰显的是该区和谐民主的政治氛围。

区政协委员刘冰、区政协智库成员杨玉景撰写的《关于我区历史文物资源发掘和开发利用的建议》,长达9页纸,区政协直接将此信息报送区委书记阎利军和区长单义。

“建议非常好,站位很高,思想超前,数据翔实,体现出强烈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感。”在《社情民意反映》首页,阎利军提笔写下了一大段话,同时批示承办单位认真借鉴吸纳。

区住建局建设科副调研员焦金爽承办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已有4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对每一件政协信息,都由区政府办协调,明确主办、协办单位,从征求意见、座谈协商到答复委员、确保满意,像对待提案一样“一条龙”办理,不打半点折扣。

做实“群众工作”

西岗区是主城区,也是老城区,滞留于基层、隐存于民间的棘手问题、遗留问题比较多。在区政协主席王永磊看来,无论畅通诉求、协调关系,还是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政协社情民意工作都能派上“大用场”。途径是将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推进群众工作常态化,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为社区楼院增设休闲桌椅、更换部分弃管楼陈旧排水设施;解决杏园小学冬季采暖问题、白云新村和石道街挡土墙渗水问题……每年数十件带着温度的社情民意信息被置于相关部门案头。问题解决了,百姓的心气顺了。

八一路街道林茂社区位于西岗区南部,地处半山坡,“买菜难”困扰了3148户、8166位居民许多年。所在街道27位委员就此联名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引起市、区两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2018年6月28日,西岗区蔬菜直通车工作试点首先在林茂社区启动,并日趋规范,居民从此不再为买菜犯难。

就这事,林茂社区书记郭志英还讲起自己的“意外收获”: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促成的这个“蔬菜点”就像是一个信息集散地,每天居民集结于此,可以随时了解辖区空巢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也给她做好社区工作带来了很大便利。

“真切了解、把握和反映社情民意,是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围绕如何使政协委员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发挥更大作用,西岗区政协没少做功课。“抓社情民意工作不能光去‘找事’,还要努力‘做事’”的说法,逐渐被委员所认可。

人民广场街道胜利社区书记李晶津津乐道的,还有委员们善于“两条腿走路”,该说的就“说”,能做的就“做”。

李晶举例说,胜利社区有一排建于1957年的老房子,因楼前地势低洼,加之管道老化,常年严重积水。她找来几位委员到现场察看,想请大家帮忙写个信息反映给有关部门。

“这事不用麻烦政府,咱自己就能办。”刘屹委员当场表态。接着,委员们找人的找人,出钱的出钱,问题很快迎刃而解。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日新街道统战委员管景丹说,他所在街道有近30位委员,还在居民中聘请了24位“社情民意信息员”,平时定期碰面,像小区修路、安装围栏、修缮路灯这类事,大家一商量,依靠自身力量就能办妥。“居民们都说,政协委员跟自家人没什么两样,离咱很近,也很亲。”

踢好“临门一脚”

4月29日,大连市政协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西岗区政协登台介绍经验。其中,“多措并举推动落实落地”及取得的成效格外引人关注。

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成果转化,是该项工作的“临门一脚”。着力点在哪里?

西岗区政协的做法是,遵照“尊重事实、科学提炼,言简意赅、及时准确”的原则,讲求“量身定做”,不搞“以量取胜”,且尤为重视加强后期编辑和整合工作,力求每条信息都能成为精品———

对原始信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夸大、不缩小,不随意加枝添叶,更不生编硬造,努力做到原汁原味、生动鲜活。

对牵涉面较广、相对复杂的信息,深入现场走访考证,翔实掌握第一手资料,避免盲目编发给工作造成被动。

坚持第一时间从快报送,发挥“直通车”作用,以专报形式直接报送上一级的政协和党政领导,充分体现准、快、灵的独特优势。

“问题抓得准、质量高,办得就快、效果就好。”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高梅双说,她承办政协信息5年间,委员的精彩建言时常让自己这个教育工作者都“没想到”。

目前在西岗区中小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约占40%。“他们与城里孩子享受均等待遇,完全没有差异性。”高梅双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除了被纳入就近入学、划片入学范畴,享受免费校服和免费教材外,西岗区还给予了他们更多的特别关爱,包括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培养孩子健全的心理品格;组织家乡风土人情、我爱家乡等主题活动,促进城乡孩子互相沟通融合等。

“这些,都得益于一件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接收和教育管理工作的建议》。”高梅双详尽讲述这件信息的办理落实过程,如数家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信息 社情 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