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甲醇汽车驶入“快车道”?

寻找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风口

2019年07月23日 14:0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从2009年起成为世界上最大汽车消费国,汽车消费走高带来的是石油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为了保证国内能源安全,我国近几年开始大力发展可替代能源,燃料甲醇、乙醇、生物柴油、可燃冰、风能、核能……都在其中。

据了解,我国开展甲醇汽车研发和应用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余年不断探索实践,吉利汽车、陕重汽、宇通汽车、一汽靖烨等已拥有甲醇汽车专有技术,解决了甲醇燃料存在的腐蚀性、冷启动、溶胀性等关键技术问题。自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对甲醇汽车适用性、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等进行系统地验证。

业内普遍预测,继天然气、纯电动之后,甲醇汽车或许会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风口。那么,问题来了:甲醇汽车在未来能成为主流吗?

甲醇是什么?

提到甲醇,你会想到什么?很多人会想到这是一种有毒物质。也有人会说,甲醇是燃料。

那么甲醇、甲醇燃料,是一样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甲醇由煤炭制取,开始是粗甲醇,通过一系列精加工,得到能够应用的精甲醇。工业级精甲醇是制取甲醇燃料的原料。以前市场上使用过的M15、M30、M50、M85甲醇燃料,都是一定量甲醇与汽油(或柴油)加添加剂调配而成。

甲醇燃料电池车又是什么?有哪些优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甲醇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储运方便,被认为是跨越油气时代的能源载体。甲醇燃料电池车作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与纯电动车相比,它续驶里程倍增(乘用车加注60升甲醇燃料,行驶里程约600~800公里),无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与传统的燃油车相比,无SOx、NOx及颗粒物、CO2排放量降低约40%,百公里费用约25元人民币。同时甲醇加注方便,可利用现有加油站。“甲醇燃料电池车优势明显,将会是新能源汽车中有力的竞争者。但目前技术本身成熟度不如氢燃料电池,另外甲醇尚未全面纳入交通燃料体系。”刘中民这样说。

值得一提的是,甲醇抗爆性好,燃烧热效率高,通过增加压缩比,可以增加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较同型号汽油发动机动力可提升10%。在排放方面,甲醇由于含氧化合物,具有燃烧完全等特性,可有效降低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从而达到减排效果。

说了甲醇这么多优势,那为何没能得到大规模普及和推广呢?刘中民表示,甲醇作为清洁能源优点很多,同时也有缺点。由于热值相对低,虽然甲醇燃料可以燃烧充分,但其提供的热值却不如燃油,因此释放相同能量,需要消耗更多的甲醇。同时,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甲醇汽车存在启动困难等现实情况。如果甲醇不能完全燃烧,便会产生酸性物质,容易造成发动机润滑油提前酸化。现阶段,只能在有特定应用条件的地区才具备推广价值和利益最大化。

甲醇汽车来临,油钱能省一半?

对于消费者而言,甲醇汽车和燃油车相比,又有什么优势呢?

在全国10个城市历时5年的试点运行中,甲醇汽车总运行里程达1.8亿公里,乘用车百公里甲醇燃料平均消耗15升左右,燃料消耗比照同样类型汽油车,等热值替代比例从理论值降为1.7比1,按汽油等热值计算平均能量转换效率可提高20%以上。而使用柴油/甲醇双燃料组合燃烧技术的商用车柴油燃料替代率超过30%替代比例1.2比1,比照柴油消耗,等热值计算平均能量转换效率提高平均节能12%以上。

与燃油车相比,油钱能省一半?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的油价在7块上下浮动,标准甲醇燃油每升平均在3元左右,像M100的甲醇燃油更是低至2.2元每升。例如出租车,每天烧汽油跑上280公里,一天下来至少要158元。如果用甲醇燃料,一天也就108元左右,省了50元。

那么试点反映的情况是这样的吗?

这几个月,古城西安大街上新添了很多橙黄色汽车。这款被称作“小黄蜂”的出租车就是清洁甲醇燃料驱动的。

为此,记者电话连线了西安市富民出租车公司司机李韶华分享一下驾驶“小黄蜂”感受。

李韶华告诉记者,甲醇汽车爬坡、加速及车速都不弱于其他燃油车,动力性表现很好。排放物是水和二氧化碳,对环境影响小,很环保。

李韶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甲醇燃料目前在西安的终端售价是每升1.9元,轿车每百公里耗甲醇17升左右,综合起来,每百公里成本大约是30多元,大约比汽油便宜1/3。正常班在西安市跑一天,是200到250公里之间,甲醇要烧到80块钱左右。

“钱是省下了来,可时间浪费了不少,每天排队加甲醇要花1小时左右。”司机师傅邵国敏在一旁补充到。

“对于西安来说,推行甲醇清洁燃料对缓解冬天供暖季出现的大气污染和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也有所帮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表示,陕西是富煤省份,西安市因地制宜发展甲醇燃料,可以推动本地能源的深加工,也可以促进能源多元化利用。如,榆林地区煤制甲醇的年总产量约为600多万吨,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1/10。

郝跃进一步表示,像陕西、山西、内蒙古这样的煤炭大省(区),如果能在煤化工产业上做深加工,是一种地区优势资源的合理利用。煤制甲醇也是相对比较清洁环保的利用方式,比直接煤燃烧的效率要高。此外,这还是煤化工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机遇,对于陕西来说是值得发展的。

政策“加油”还得市场给力

为加快推动甲醇汽车应用,实现车用燃料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监管层再度加码。工信部等8部委于3月19日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按照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安全可控的原则,重点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

这次甲醇汽车看似意外走红,实则也是产业技术发展下的必然。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商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宝石表示,甲醇汽车一个很重要的意义是,我国开始拿出了本土化的方案和探索,而不再是一个跟跑者的角色。但是,甲醇汽车想提速,产业政策只能起到铺路和领进门的作用,最终还是靠市场,让市场来配置资源来提升效率。

面对传统汽车企业都在纷纷转型,甲醇汽车如何能分得一杯羹?在昝宝石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昝宝石认为,国家在产业政策上要有一定的扶持力度,根据各地区能源消费结构的不同,区别对待、灵活制定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标。其中应该包括为非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走出去”的机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甲醇汽车之类的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寻求更为广阔的市场。对已经有一定研发基础、技术积累的甲醇汽车试点区域,给予政策的扶持,放开市场准入限制。同时,对企业自身来说,应该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创新的投入,回应社会对于非电动新能源产业的关切,提供能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为此,昝宝石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一是从政策支持方面考虑,政府应努力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相关政府部门、甲醇燃料生产企业、甲醇汽车制造企业、示范运营单位应共同完成对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的设计、检测、试验工作,研究制定甲醇汽车生产、市场准入及退出管理办法;二是政府应尽早颁布甲醇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政策,给予生产企业投资贷款、购车补贴、燃油税及购置税减免等政策措施,并积极在公车、公交车辆中促进甲醇汽车的推广示范,提高公众对于甲醇汽车的认可度;三是鼓励与支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围绕燃烧系统、电控系统、耐醇部件和后处理系统等,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探索研究甲醇汽车节能减排前沿技术,提升甲醇汽车技术水平;四是充分利用我国华北、西北和东北地区焦炉煤气制甲醇的资源优势,以及东部地区进口甲醇的价格优势,扩大示范及推广范围,形成区域化的甲醇汽车市场;五是由政府发起,由甲醇汽车及燃料生产企业、金融资本等社会资本参与,共同建立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共同投资甲醇汽车研发生产、加注网络建设等,建立公私合营、参股控股、金融租赁等多种商业模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甲醇 汽车 燃料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