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政策前沿 政策前沿

安徽:小额信贷精准助力产业扶贫

2019年07月23日 15:46 |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我省坚持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政策定位,深入推进自我发展、合伙发展、合作发展、合营发展“一自三合”模式,确保新形势下“贷得到”“放得准”“用得好”“还得上”。截至2019年5月底,全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向86.24万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26亿元。

立足特色资源,促进贫困户“造血”发展。各地坚持因地制宜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五大产业。为缓解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难题,坚持将扶贫小额信贷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鼓励支持有自主发展能力和条件的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独立开展生产经营实现增收脱贫,实现了“户贷”“户用”“户受益”的效果。 2019年上半年,全省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的贫困户57.2万户,实施项目68.1万个。

强化利益联结,推进“抱团”发展。我省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鼓励支持贷款贫困户加入或抱团成立特色种养业、手工业等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等一条龙服务,通过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标准生产加工、统一销售,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质量产量、提高销售价格,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农民合作社带动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贷款贫困户通过积极参与生产,提高生产技能、经营水平和效益。其基本特征表现为,贫困户抱团成立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为主体。同时,贫困户在合作社中地位平等、分工协作、共同劳动,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今年以来,全省发展带动贫困户的农民合作社7892个。

【编辑点评:“贷得到”“放得准”“用得好”“还得上”,这是金标准。】

关键词:小额信贷精准助力产业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