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胡燕:我又回到了一亩三分地

2019年07月23日 15: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334

时隔四年,46岁的胡燕又回乡干起了农活,只不过这一次地点不是过去老家山沟里的“一亩三分地”,而是新家附近4.6万平方米的现代农业温室大棚。

胡燕生活的贵州省毕节市,位于中国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处,曾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只有初中文化的胡燕,家中有6姊妹,此前一直和丈夫在外打工,供养3个孩子上大学。

“就是因学致贫才成贫困户。”胡燕一边熟练地采摘着红彤彤的圣女果,一边说,自从去年9月享受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人来到靠近七星关城区的柏杨林街道安置点,分得100平方米的房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最让她高兴的还是很快找到了如今这份工作。“走路最多10分钟,很方便。上了一星期班,就提了我做小组长。”胡燕乐呵呵地说,现在每月收入3500块钱,每天都有事做。

“从设施到种子,全是纯荷兰进口。”一旁的基地负责人李学良说。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这间巨大的温室里一排排无土栽培的圣女果长势喜人,授粉的蜜蜂飞舞其间,光照、施肥、浇水等全部可以智能操作。李学良来自“中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之所以跑到两千多公里的贵州山区来,是恒大集团从中牵了线。2015年12月,恒大集团宣布投入30亿元帮扶毕节市大方县整县脱贫。2017年5月,恒大集团又追加80亿元,将帮扶范围从大方县扩大到整个毕节市。

在投入资金的同时,恒大集团还专门成立扶贫公司,抽调全国各地的员工组成扶贫工作队。恒大扶贫公司七星关扶贫部工作人员郑小彪告诉记者,这个温室大棚是易地搬迁的产业配套项目,于今年5月1日正式投用。为打造“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模式,李学良所在的寿光市潍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被引进作为运营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全部引进世界顶尖温室制造商荷兰“Dalsem”技术,可对室内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智能调节,实现全天候、全季节生产,效率为大田生产的15至20倍。

今年5月,扶贫温室里还来了“洋专家”。来自荷兰的农业技术人员给企业扶贫干部和运营主体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栽培技术和温室运营管理培训,以提高温室的生产及运营水平,确保贫困户长效受益。

“从7月8日第一次采摘,可以一直持续挂果采收到12月份。”李学良说,大棚内除开2个生产种植区,还包括包装加工区和冷库,最多的时候有七八十名工人同时工作,基本上都是附近易地搬迁来的群众。

现在这种忙碌的景象还在持续。每天早上都有货车上门提货,5吨左右的圣女果从这里出库,经过3个小时运输,中午时分就能送到200多公里外的贵阳市,以新鲜的状态出现在超市柜台。

【编辑点评:回到一亩三分地,看似有点守旧,其实已大不同,过去的一亩三分地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现在的一亩三分地是易地搬迁的产业配套项目基地,不可同日而语。】

关键词:我又回到了一亩三分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