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薯立方"引领济南章丘区产业扶贫发展

2019年07月23日 15: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jlilo

近日,在第三届山东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上,来自章丘区文祖街道的薯立方——“打造万家地瓜小店”项目,凭借红薯产业链发展新模式及成熟的农业品牌运营方式得到评委和专家的高度认可,荣获成长组一等奖并将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项目半决赛。

红薯变身“金薯” 成就行业品牌

2016年,返乡下乡创业人才宋章峰在章丘文祖成立薯鑫农业公司,先后投资5000万,建立了集红薯育苗、育种、储藏、生产加工、物流配送、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红薯产业扶贫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薯立方已推出十余款农业品牌创业项目,累计帮扶3000余人创业就业。如今在品牌起源地济南拥有多家直营店,在全国范围20多个省份、300多个市县拥有3000余家品牌连锁店,成为中小投资者信赖的品牌。

创新发展模式 做强全产业链条

农作物种植收入低、农产品销路难是困扰山区农业发展的一大问题。薯立方通过村企联建模式,联合以文祖为中心周边六村入股,并高于市场平均价格收购红薯,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解决了这一难题。

通过采用七统联种方式,即统一种苗、统一培训、统一技术、统一存储、统一包装、统一配送、统一销售,实行订单种植,提高了红薯的产量和品质,坚定了农民对红薯种植的信心。项目实施以来,拉动章丘红薯种植面积超一万亩,入股村镇分红百万元。

2019年起,薯立方将实施“薯途铺就乡村振兴之路”三年规划,建设现代化地瓜产业园、形成“农业+”的生态圈融合发展、联合一二三产业,打造红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继续将红薯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实现让农业成为最有奔头的产业。

产业带动扶贫 推动农民增收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自建立起薯立方便将“地瓜造福人类,产业带动扶贫”作为企业的责任。截止到2018年薯立方通过红薯产业先后带动就业人口200余人,成功帮扶350多家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收益预计达到90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薯立方是文祖街道产业扶贫的缩影。近年来,文祖街道因地制宜,开发引进“小地瓜”“小虫子”“小黑猪”“小鸽子”“小旅游”等“五小”产业,有力带动了村级经济发展。

“小地瓜”,即实施薯立方产业的乡村延伸,在有条件的村建设薯类加工和冷库建设提高附加值。“小虫子”,即引进济南源信昆虫养殖有限公司,建设黄粉虫深加工项目,通过项目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小黑猪”,即源虎食品有限公司生态养殖项目全部迁建黑峪村,通过黑猪养殖,增加村集体收入;“小鸽子”,即做好肉食鸽养殖项目,完善好全产业链;“小旅游”,即做强石子口等特色村乡村旅游,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联盟为引领,发挥自身优势,做强产业支撑,夯实脱贫根基,让产业扶贫成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坚强后盾’”,文祖街道扶贫办主任张涛介绍说。

【编辑点评:一个小小的地瓜,做大做强成薯立方。薯立方也成了产业带动扶贫的缩影。】

关键词:"薯立方"引领济南章丘区产业扶贫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