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半年全国累计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7282件

2019年07月23日 21:00 | 作者:申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申铖)国家税务总局23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税务机关累计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7282件,同比增长161.85%。

其中,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案件6766件,占比92.91%;新增纳入“黑名单”的走逃(失联)案件222件。自2014年10月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全国税务机关累计公布案件数量已达到2.39万件。

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价值导向。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对于达到一定涉案金额的偷税、骗税、虚开发票等违法案件信息予以公布,并与多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管体制机制。”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说。

在推进联合惩戒工作方面,从2015年启动至2019年6月,全国税务机关累计推送多部门联合惩戒31.49万户次,其中公安部门配合阻止出境5773人次;1.98万名“黑名单”当事人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限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及经理职务。

在落实信用修复制度方面,上半年有183户“黑名单”当事人通过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被撤出公布。“这体现税收违法‘黑名单’对促进纳税信用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了‘宽进严管’的信用监管格局。”付树林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黑名单 违法 案件 公布 税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