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全清单发布建立起政务公开快捷查询“字典”

2019年07月24日 07: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追访

市教委: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

除了主动公开的信息之外,对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市教委也都给予较快的处理。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0日,市教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9件,全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期答复。全年共收到建议提案262件,也全部按时限办理。

据悉,为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市教委已成立了以主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举办政务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培训班,以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政府网站管理等方面内容为重点,以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

“下一步,我们还将督促各高校不断完善本校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继续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加强检查督导,促进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人力社保局:将对全清单进行动态更新

此次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的公开全清单共计涉及了157项,以“应公开尽公开”的工作原则,结合了此次机构改革和该局内部机构设置,结合单位新“三定方案”和新职责,重新编制了清单。

这份全清单同时也让市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有了工作方面的“业务词典”。而且,按照该项业务的完成进度或工作时限,明确了公开时限,进一步加大了公开力度,努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透明。比如说此次将积分落户实施细则、操作规范、资格核定等列入主动公开信息全清单,这项信息的内容标准要素就包括了政策文件、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办理流程。这些信息都通过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实时公开,保障了办事服务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下一步,结合本次政务公开全清单工作,市人力社保局将会把此项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内部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人力社保工作的服务效能,通过政务公开,促进我们工作的提升。同时,市人力社保局还将根据法律法规和业务文件的最新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的调整变化情况,对全清单进行动态更新。

市卫健委:将对照清单项目调整网站页面

北青报记者梳理市卫健委的公开信息发现,部分实用性的为民服务信息将会在网上进行公布,包括一般血站登记注册信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信息等。前者将公布、审批机关、血站名称、有效期、地址、业务项目、本市采血点信息、采血点地图。后者则将实时公布机构名称、机构地址、所属区、联系方式、医保定点、新农合定点等内容,以方便公众对应查找。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清单项目调整网站的政务公开页面,做好与清单的对照,以方便公众对照清单查找信息。

对话

“全清单”建立起政务公开快捷查询“字典”

对话人: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北青报:政务公开全清单公布后,日常工作有哪些变化?

市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全清单,深化了我局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了政务公开的基础管理。使各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明确了哪些环节会获取到政府信息、信息是否应当公开、通过什么渠道公开、谁来负责公开、公开哪些具体内容等,做到了底数清楚,情况明了。

北青报:“全清单”会对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带来影响吗?

市市场监管局:全清单的公布可以强化各处室、岗位的公开意识。从各处室在履职过程中产生政府信息的一刻开始,就明确了该信息的公开属性和公开责任,做到政务公开、人人有责。

北青报:如何看待这次政务公开全清单的发布?

市市场监管局:全清单的发布建立了政务公开快捷查询的“字典”。在日常工作中,各处室的人员通过全清单这一“字典”,即可知道该信息是否应该公开,公开怎么做。即便是工作人员轮岗,通过清单指引,也可以快速适应,实现正常公开,同时也更便于公开工作的检查和监督。

内存

如何读懂政府信息公开清单?

此次公布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每一条信息都包括具体职责、业务事项、信息类别、内容标准、公开时限、公开形式六方面内容,这些内容比较专业,普通市民如何快速读懂?哪些信息最有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具体职责、业务事项、信息类别这三项,都是介绍政府部门的职责,并逐渐细化,市民从这三项上就可以看到政府部门都有哪些具体职责。比如民政局的一项职责提到“拟定本市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拟定残疾人社会福利政策”等,业务事项则是对这些职责的细化,包括政策制定,残疾人社会福利、市属社会福利事务综合管理等项,残疾人社会福利这一项对应的具体信息又细化为“拟定残疾人社会福利政策”,市属社会福利事务综合管理则细化为“市儿童福利院收住家庭无力照料残疾儿童申请登记”等具体项。

公开时限、公开方式,有助于让市民了解何时到哪里查询这些信息。公开时限包括年度公开、实时公开、7个工作日内公开等,这都是根据每项职责的相关要求规定的,比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决定7个工作日内公开等。公开方式包括政府网站常规公开、政府网站专题公开、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等,一般都要求在本单位官网公开。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全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