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如何走好二○一九“后半程”?——浙江温州市党政一把手问计政协共商发展良策

2019年07月24日 13: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走好二○一九“后半程”?

——浙江温州市党政一把手问计政协共商发展良策

朱斌;本报记者;鲍蔓华

盛夏七月,2019年进入“后半程”。今年浙江省温州市政协的重点提案办得怎样?针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政协委员们又有何妙招?

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连日来密集召开各类面商会、专题协商会,与民主党派、政协委员共谋发展良策。

7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重点提案面商会,就民建温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提升我市民营企业家扩大再投资信心的提案》办理情况与委员们进行面商。

今年是温州纵深推进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关键之年。这份高质量的提案一经提出,就被确定为市政协今年的重点提案。市委高度重视,由市委书记领办,市经信局主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会办。

面商会当天,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中,陈伟俊认真听取部门汇报的提案办理情况和相关意见,仔细做笔记的同时,还频频“插话”,详细询问关心的有关问题。最后,他围绕“为什么降”“该怎么降”“靠什么降”等关键问题,就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提升民营企业家投资发展信心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陈伟俊说,这是他主政温州之后,在会议上“插话”最多的一次。一来说明会议议题的重要性,二来也是赞赏发言人员切中要点。引起共鸣,自然就会展开谈得更多、更细。会议时间虽长,但质量和成效甚佳,是对当前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一次深度剖析。

“想不到市委书记这么重视这份提案,而且我们对部门办理和答复都很满意。”会后,提案的主要撰写人、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江衍妙激动地表示,这份耗时数月调研并逐字逐句修改而成的1600余字提案,能够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如此重视,让他备受鼓舞。

与江衍妙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市政协委员、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吴文灿。作为眼科专家,多年来他一直在为“青少年近视防控”奔走呐喊。

7月19日,吴文灿受邀参加市政协主席会议举行的首场“请你来协商”活动。活动现场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

实际上,姚高员是有备而来。不仅是由于“请你来协商”这一省政协搭建的履职平台的重要性,更是因为当天专题协商的“明眸皓齿”工程是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头等大事。

会上,8位市政协委员和专家、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结合调研成果与切身体会作发言,就设备完善、普查实施、宣传引导等问题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姚高员时而定睛凝眸,时而举首沉思,时而奋笔疾书,不愿漏过任何真知灼见。

姚高员认为,与会委员与各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和操作性,市政府将专题研究、认真吸纳协商意见,更好地推动下阶段工作。

“市长这么重视,百忙中到会听取协商意见。今年‘明眸皓齿’工程肯定能得到全面落实。”吴文灿信心满满,准备回去再将自己的意见建议加以完善,当好这件民生大事的助推者。

今年,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也大大提高了委员履职的热情。市政协主席陈作荣表示,要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等履职平台,创新方式载体,广聚各方力量,在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浙江温州市党政一把手问计政协共商发展良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