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提案提升城市文化实力和魅力

打造属于青岛自己的“文化菜单”

2019年07月24日 14: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提案提升城市文化实力和魅力

打造属于青岛自己的“文化菜单”

王晨霞 王淼 刘宝霞

本报讯(记者王晨霞通讯员王淼刘宝霞)青岛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发掘好、利用好这些文化资源?7月12日,青岛市政协秘书长王纪刚带队协商督办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提交的《关于提升城市文化实力和魅力的提案》,先后到海上皇宫———故宫凤凰文创馆和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文化和旅游局情况介绍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青岛是一座有欧式异域风情的老城、有浓郁现代化气息的新城,也保留着古老传统的古城和古村。但在外人眼里,除了‘青岛有海’之外,对其他的文化特质印象并不深刻。”青岛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于鹏建议,打造属于青岛自己的“文化菜单”,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营造起开放式的文化氛围,提升城市文化魅力、实力和影响力。

“一座城市的文化魅力需要的是市井文化,即长期生活于其间仍能‘相看两不厌’,并能在日常生活中体会无穷韵味。”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馆员薛广平认为,随着自助旅游、深度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被城市的市井文化所吸引,建议积极修缮和保护青岛里院等承载市井文化的老建筑,同时培育属于新时代有传承性的市井文化,提升青岛文化的活力。

青岛市政协秘书长王纪刚表示,要让历史文化资源以多种方式亮出来、透出来,使丰厚的历史文化成为青岛通往世界的一张名片,以文气聚人气增名气;促进时尚文化与体育和海洋相融合,打造兼容并蓄的城市特质和文化气质,推动多元文化的交汇交融,涵养热情开放大气的市民气质,让青岛散发出海纳百川的独特文化实力和人文魅力,不断提升青岛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提案提升城市文化实力和魅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