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里的博物学》“乾隆枕边书”上市

2019年07月24日 16: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号称“乾隆枕边书”的《故宫里的博物学》新书上市,紫禁城里的120种奇珍异兽集体“亮相”。这套书共3册,由故宫出版社与中信出版社共同出版。

三本书以故宫院藏《清宫兽谱》《清宫鸟谱》和《清宫海错图》为蓝本,精选120种陆地、天空、水生的神奇动物,从文学、艺术、动物、地理、自然、民俗、历史等方面,讲述神奇动物的妙趣故事。

专家介绍,图书的蓝本曾是最详实、最权威的博物图志,很少对外公开。乾隆曾亲自召集两位重量级宫廷画家余省和张为邦,历时十余载,合作绘制了“鸟谱”和“兽谱”。这两部书中关于动物的全部文字解说,由乾隆朝的“八大臣”联手完成。“鸟谱”是中国古代开页最多的工笔重彩花鸟画册,“兽谱”以兽类为表现对象所绘制的图谱,在清代宫廷绘画中独一无二。

“海错图”是康熙年间的民间博物学高手聂璜历经几十年,访遍全国各地江海湖泊,考察积累才绘制而成。这部书曾消失在民间,后由大太监苏培盛带入宫中,呈现给皇帝。乾隆继位后,让人把画册重新修补、装裱,并将之存放于他在紫禁城内的重要居所重华宫内,常常翻看。

此次“再版”,故宫精选出120种动物,为了方便孩子查询和识别,书中还为每种动物都特制了一张“信息卡”,记录其在古画中的原名、现代科学名称、拉丁名、动物头像,以及其生活习性、栖息环境和技能。


编辑:杨岚

关键词:动物 故宫里的博物学 乾隆枕边书 上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