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5万亿GDP释放广东“强进”信号

2019年07月24日 16:34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5万亿GDP释放广东“强进”信号

□张敬伟

数字是很枯燥的,也是最真实的。

广东经济半年报出来了。7月21日,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情况: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501.17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5%。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分析认为,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上半年,广东省GDP占比全国11.2%,稳居全国第一强省。广东省GDP持续多年维持全国第一,而且经济增速能够跑赢全国,凸显广东经济引擎动力依然充沛。

消费、投资和外贸“三驾马车”表现出的稳、韧和“强进”特点,给广东第一强省地位注入了持久动能。

首先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因“量质”并举而“亮”——总量高且增量明显,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680.41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2.9个百分点。因此,消费动能因“总量”而稳健而韧性十足,也因“增量”而后劲十足。更因消费升级而“亮”点频现,如在汽车、房地产等传统大宗商品消费进入调整期的同时,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相关的消费热点正加快形成。

其次是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同样强劲,而且超越了粗放式的“花钱买增长”,朝着补足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短板的方向发力。这是投资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高于年度目标1.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57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4.3%;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及供应业增长26.0%,铁路运输业投资恢复性增长17.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34.2%。教育医疗等民生投资快速发展,上半年,教育业投资增长37.0%;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0.8%。

其三是进出口呈现增速好转和贸易结构优化的特征。作为外贸强省,要想维持持续较高增速极不容易,尤其在中美贸易摩擦叠加科技战的复杂环境下。从全国经济的半年报看,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减弱了外贸引擎动力。但广东外贸引擎还是输出了平稳动力。上半年,广东进出口总额32806.8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比一季度回升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792.9亿元,增长3.9%;进口13013.9亿元,下降2.5%。

拉动广东省上半年经济的“三驾马车”虽然动能有变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调整,但三者齐动还是输出了平稳动力,使广东上半年经济呈现出稳、韧和“强进”特点。

更重要的是,广东在产业升级、结构优化、民生幸福感上也走在全国前面。广东已经突破高速度发展的拐点,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广东在改革开放的前40年充当了中国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的作用,在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广东仍然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本。

广东经济发展依然后劲十足。珠三角创造了广东强省的奇迹,而粤港澳大湾区将为广东,乃至全国和全球打造新的湾区经济。因此,从宏观的全球视野出发,将会形成全球经济看中国(中国经济给全球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经济看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的局面。

伴随着5G商用时代的来临,华为、中兴两大科技企业,已经成为纵横全球5G市场的主角。而培育了这两大科技企业的广东省,也拥有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优势,人工智能(AI)时代的数字经济,将依托5G大数据平台,形成生产、生活等全领域的互联互通,并由此释放出新工业革命的生产力。5G商用时代已经启幕,广东经济前景更好。

当然,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会给广东带来一定影响,广东也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高质量发展也刚刚起步。因此,广东还需继续努力,将“强进”进行到底。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5万亿GDP释放广东“强进”信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