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视频展示海鲜多寄生虫 如此恐怖还敢吃海鲜吗?

2019年07月25日 08:2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视频展示海鲜多寄生虫,如此恐怖还敢吃吗?

网络中盛传一段视频:在小龙虾、鱼类、贝类、螃蟹等海鲜体内存在着许多种类不同的寄生虫。看完之后,不免让人担心起食用海鲜的安全性。

近日,一则展示海鲜中存在寄生虫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里有寄生虫在小龙虾、鱼类、贝类、螃蟹等海鲜体内的存在情况,并展示了分离过程。这其中,有些“寄生虫”有大拇指大小,可以通过蠕动进入小龙虾体内,有的比发丝略粗,存在于活鱼体内,让人看后不禁心惊胆战,担心起海鲜等水产品的安全性。

对此,视频呼吁网友要少食用海鲜。作为餐桌上的美味,人们到底还能不能愉快地吃海鲜呢?

海鲜、淡水产品都存在寄生虫风险

对于视频中展示的海鲜中存在寄生虫的现象,科信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海鲜及其他水产品中的确存在着寄生虫风险,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情况,人们不必惊慌。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著名科普工作者云无心还表示,不止海鲜中可能存在寄生虫,淡水水域中更适合寄生虫的生长,比如淡水鱼肝吸虫感染相当普遍。因为海水的高渗透压,对寄生虫的生存造成了压力,而淡水鱼由于生存环境等原因,使得产生寄生虫的风险也很高。

此外,野生水产品的寄生虫风险比养殖类水产品要更大。这是因为与野生水产相比,养殖类水产品在养殖过程中会采取各种手段来杀灭寄生虫和致病细菌。

彻底熟食是保障安全的最有效方法

海鲜等水产品蛋白质丰富,脂肪含量低,富含脂肪酸及维生素A、B、E、叶酸等微量元素,对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脏病的发生能起到积极效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也明确提出,要适量摄入鱼、蛋、瘦肉类食品,推荐每周吃鱼280-525g。

面对可能存在的寄生虫风险,专家表示,只要科学选购,合理加工,消费者完全可以享受水产品带来的营养与美味,不必过多担心。

云无心表示,由于寄生虫不耐热、不耐冻,所以通过加热或低温杀菌处理,就可以有效杀灭寄生虫。在加热情况下,美国FDA表示,将食品加热到60℃便可以有效杀灭寄生虫。

在低温杀菌方面,美国FDA提供了三种建议:一、水产品在 -20℃以下的环境中冻7天;二、在-35℃的环境中冻硬然后继续冷冻15小时;三、在-35℃的环境中冻硬然后在-20℃以下的环境中冷冻24小时,三种方式均可杀灭寄生虫。而欧盟相关规定则建议:冷冻水产品,并使每一个部分都降至-20℃以下,持续冷冻24小时后,可以放心食用。

然而,云无心同时表示,低温杀菌环节不是在超市进行的,而应该是在刚刚把鱼虾打捞上来的渔民那里完成的,而当前能规范地做到低温杀菌的养殖户比较少,无法避免寄生虫感染风险。而且低温杀菌也只有对海鲜才行,淡水水产品的冷冻规范目前尚未建立。因此,彻底熟食,是远离寄生虫危害,保障安全最有效的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认为吃海鲜刺身等生食时,通过蘸酱油、醋、酒、芥末等方式可以消灭寄生虫,而事实上,这样并不能有效杀灭寄生虫。也正因为如此,在日本等流行食用水产品的地区,异尖线虫病等寄生虫疾病较其他地区明显高发。


编辑:刘畅

关键词:寄生虫 海鲜 食品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