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亚太区域林业合作研讨会举行

2019年07月25日 09:4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赤峰7月24日电(记者 王硕)7月22日至24日,“一带一路”亚太区域林业合作研讨会在内蒙古赤峰举行,来自16个亚太森林组织成员经济体的200多名林业部门高级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和学者围绕亚太区域森林恢复和森林可持续管理合作现状、经验、未来发展和实现途径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亚太森林组织发布了《“一带一路”增绿行动计划》,提出将从实地示范项目、区域政策对话、务实能力建设、区域信息共享等方面继续推动合作,促进亚太区域林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在开幕式上指出,生态保护与修复国际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了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推动构建“一带一路”亚太林业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与有关经济体和国际组织在生态保护与修复、应对气候变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分享中国林业经验、技术和最佳实践,支持周边经济体加强能力建设。

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表示,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来,亚太区域各经济体积极践行森林可持续经营理念,成为减缓全球森林资源下降趋势的主要力量。在此过程中,林业国际合作起到了交流信息、更新知识、提供技术、提高能力、完善政策、攻取资金、促进发展等诸多作用。希望各相关方未来共同构筑区域林业政策沟通、林业发展经验和实践分享、区域能力建设、区域林业信息分享等平台。

据介绍,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我国已与56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双边林业合作协议,加强与各国的林业政策对话和合作。利用官方发展援助资金、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和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等,与有关国家在森林生态保护与修复、荒漠化综合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边境森林草原防火等领域开展合作。为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106个发展中国家培训林业管理与技术人员约3000多人次,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在境外开展林业投资合作,近200个大中型投资合作项目为东道国提供3万多个就业岗位,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区域林业合作视角下的林业规划、典型案例与实践、林业人才培养3个平行边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泰国代表分享了区域林业合作的最佳实践。与会代表们还实地考察了赤峰市林业和旺业甸林场发展情况。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林业 合作 区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