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朱永新: 办好农家书屋 推广全民阅读

2019年07月25日 11: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
办好农家书屋 推广全民阅读

农家书屋是开展全民阅读在农村的主阵地、大平台,把好书送到家门口是促进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优化的有效举措。今年初,中宣部等10部门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现在关键是怎么贯彻落实好,让其尽快见效。为此,建议:

一、 将农家书屋与乡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结合,让文化种子扎根农村。应对农家书屋布点调整,与乡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合二为一。经费方面由各责任部门按原有渠道筹集,使用时应发挥基层自主权,允许将不同部门“项目”拨付资金因地制宜改作其他公共教育、文化活动资金;图书配备方面研制符合乡村实际,适合乡村学生阅读的基本书目,优先配齐孩子最喜欢最想看的书;规范配备程序,确保好书进入乡村;利用课余开展丰富多样活动,让孩子带动全家读书;聘请退休教师作为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发挥教化育人特长。

二、 将农家书屋嵌入公共图书馆体系,构建深入基层的阅读网络。应将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馆的互联互通进行制度化设计,整合两个体系资源,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调整以“出版发行”为出发点的“供书”思路,加大“供书”中农民群众参与度;增加图书借阅和使用便捷性,推广“一屋多点”服务模式,使农民获取图书途径更多样便利;吸引社会资本和力量进入,盘活和调配图书资源,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水平和质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农家 家书 书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