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吴尚之: 大力推动农村数字文化服务建设

2019年07月25日 11:18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
大力推动农村数字文化服务建设

近年来,各地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重视书刊、电影、戏曲进乡村,重视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建设,受到农民的欢迎。同时,随着网络、移动终端等新技术手段的快速发展,加快推动农村数字文化服务建设势在必行。对此,建议:

一、 加强规划引领。要将农村数字文化服务建设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5G通信、光纤宽带、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络建设。

二、 加强资源整合。首先要加强条条整合,加强中央各部门特别是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的文化资源整合,汇聚电影、电视、广播等各部门的资源,统一提供给农村基层文化服务单位。同时,也要把块块整合起来,加强地方各部门的文化资源整合,做到上下打通,相互贯通。

三、 加强内容把关。首先要把好入口关,坚持正确导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增强精品意识,多提供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化产品。其次要增强针对性,完善需求反馈机制,倡导农民点单、政府买单。

四、 加强统筹协调。要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议将农村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纳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综合协调机制,同时要加强文化部门与其他部门的统筹协调力度,将农村数字文化建设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政务服务、科技服务等一体布局,减少重复投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化 服务 农村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