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王春法: 活化文化资源 留住农村根脉

2019年07月25日 15: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
活化文化资源 留住农村根脉

为更好地留住农村根脉,满足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议:

一、 出台鼓励符合条件的离退休干部返乡居住的政策。在住房就医、税收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党委政府信得过、个人有意愿、身体条件许可的领导干部和专业人员返乡居住,担任乡村文化协调人,充分发挥他们视野开阔、政治理论水平高、人脉广泛的突出优势。

二、 创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供给方式,增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针对性、时效性。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具有季节性,往往与农时变化、年节习俗联系在一起,应最大限度地跟上农事生活的节拍。

三、 鼓励建立乡土文化老物件的收藏展示中心,留住记忆乡情。深入开展农村经济社会变迁物证的珍藏工程,加大对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力度,加强对乡村优秀传统曲艺、民间工艺美术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展活态传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化 农村 留住 根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