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受厄尔尼诺影响 浙江需重点关注三类气象灾害

2019年07月25日 17:22 | 作者:黄筱 陈友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7月25日电(黄筱 陈友云)记者25日从浙江省2019年防汛抗台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受今年的厄尔尼诺影响,浙江省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可能性较大,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至10月需重点关注三类气象灾害。

首先是关注台风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将有2至4个台风影响浙江,其中1至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浙江,强度偏强,主要影响时段为8月中旬至9月,不排除10月份也有台风影响。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赵孟进介绍,浙江已多年没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和强台风正面袭击,按照历史灾害统计和发生规律分析,强台风正面袭击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需密切关注台风强风暴雨及其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风暴潮等灾害不利影响。

其次是高温热浪。浙江目前已进入持续高温阶段,预计7月下旬到9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即日最高气温大于35摄氏度的高温天数全省平均大概还有15至20天,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分在37-39摄氏度之间,部分地区可达39摄氏度以上。浙江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东法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出现全省性大范围、持续性气象干旱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要关注出现区域性干旱的可能性。

第三是要关注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具有局地性、突发性、致灾性强等特点,预警时效短,防御难度大,容易引发诱发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等灾害以及雷电安全事故等。据悉,浙江是强对流天气易发高发的省份,今年西太平洋副高强度偏弱,夏季午后强对流天气可能会比较频繁,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冰雹、雷电等致灾风险较高。

下一步浙江省防指将继续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突出做好船只限时回港避风、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山洪和地质灾害防治、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和城市防台风措施的落实,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灾害 影响 浙江 关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