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智慧八闽 “数”联未来——走进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19年07月25日 19:50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7月25日电(记者 王惠兵)最新的5G应用、远程无人驾驶、全智能智慧家居、智慧医疗……5月6日至9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各项高科技集体亮相,多种新技术遍地开花,一个智慧社会在此初现雏形。

本届峰会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主题,设立了综合应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数字生活、数字福建、主宾省等7大展区,展览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吸引了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共421家政府、机构或企业代表参展。

数字经济,崛起东南

近期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为34.8%,数字经济已经壮大成为最富朝气的经济现象。它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

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即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经过近20年的发展,“数字福建”如今迈入“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融合发展新阶段,数字经济增速位列全国第二,信息化综合指数保持全国前列,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产业和企业加速集聚,人才“虹吸”效应逐渐显现。

“数字福建”的建设红利,极大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成为福建“弯道取直”的新动能。截至目前,本届峰会共征集、梳理出数字经济对接项目总计587个,总投资4569亿元。其中,签约项目308项,总投资额2520亿元。同时,福建、江苏、广东、贵州四省大数据管理部门签署了《跨省域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

万物互联,惠及民生

预约办事、养老保险登记、出入境办理、户籍办理……在峰会现场,记者下载体验了一款名为“e福州”的手机APP,它几乎囊括了衣食住行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相较于过去在窗口单位排长龙,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一趟不用跑”的网络服务。

“早前提取个公积金,要排队取号、短信验证等一系列繁琐的程序才行,现在只要打开‘e福州’,在‘住房保障’这个栏目下面点击就可以提交申请了。”福州市民许女士边说边演示给记者看,不到一分钟,就完成部分公积金提取申请。

万物互联,“数字中国”正展现着新魅力。在福建展厅,通过无线政务专网,实现了专用无线网与公众网的安全隔离;在江苏展厅,通过VR数字化技术,千年以前的石窟壁画重现当代;还有“远程问诊”、刷脸支付、AR合影、云3D试衣……在各个展厅,记者与嘉宾市民游客们一同感受着“数字生活”的点滴美好。

以“人民”为中心,“获得感”实实在在。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在家点外卖、出门网约车、掌上理政务……数字经济已越来越深入地影响人们的生活,人机共融、智能互联的时代正朝着我们大步走来。

乘“云”而上,“数”联未来

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新形势下,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一轮“数字福建”建设?本届峰会围绕电子政务、数字经济、大数据、智慧社会、工业互联网、网络科技、数字生态等主题举办了12场论坛,来自政界、学术界、企业界的200多位嘉宾各抒己见,畅谈“数字中国”未来发展。

“如今,福州流行着两句话:一句是‘12345,有事找政府’;另一句是‘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峰会论坛上,福州市长尤猛军如是说。在他看来,这两句话,指向的正是榕城两大信息惠民服务品牌——12345便民呼叫中心与“e福州”手机App。“通过分析研判平台信息,我们就能精准捕捉社情民意和社会热点问题,并为城市管理与决策提供参考。”尤猛军说道。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智慧社会和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其核心是信息化。他表示,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产业互联网将扮演‘转换器’的角色,要将信息化这个最大的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如今,5G技术已在“数字福建”建设中显露身手。“今年我们将依托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说,未来将与5G产业链的各方共同努力,致力于“数字福建”建设。

据悉,峰会期间,工信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国家文物局等多个部门集中发布了各自领域的信息化发展新政策,让数据更“活跃”起来、超“快跑”起来,让更多人共享“数字中国”建设成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数字 智慧 建设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