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福州市政协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工作机制

2019年07月25日 19:52 | 作者:王惠兵 林忠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7月25日电(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林忠武)盛夏时节,骄阳如火。6月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政协会议室里,一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交流研讨座谈会却更为火热。

“我们在鼓楼全区十街镇政协联组中全面推行‘委员论坛’,在66个社区中铺开建设‘委员联系点’,每月定期开展‘民情恳谈日’,突出‘专’的优势。”“晋安区政协从强化专委会作用、平台建设、委员主体地位‘三个环节’,扩大基层群众有序参与,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会上,福州各县(市)区政协负责人不穿靴戴帽,直奔主题,就县级政协加强政协协商,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纷纷发言,不同经验做法在此交流交融交锋,现场十分热烈。

入夏以来,这种形式的座谈会在市政协会议室里时常“上线”,标志着福州市政协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工作机制进入实质性阶段。

抓选题、抓调研、抓协商、抓监督、抓制度……2017以来,福州市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坚持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努力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努力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什么”“做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的转变,积极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选题在哪里?”每年伊始,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问题就“挂”在了市政协委员的嘴边。

“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答案显而易见——在中央文件明确的内容里,在市委、政府谋划的发展大局里,在市政协工作要点里,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里。

为通过调查研究提高政协协商意见的资政价值,市政协既抓调查,更抓研究。

“一个班多少学生?”“一年财政补助多少?”“公共设施利用率高吗?”去年3月中旬以来,在福州市区的幼儿园、中小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街道综合文化站里,总活跃着一群政协委员调研问政的身影。

经过4个月的推敲打磨,市政协“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课题组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9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包含了12个附件,梳理出4个方面34项具体项目建议清单,字里行间凝结着政协人的心血和智慧。

真协商见真行动。去年7月20日,这份历时近半年考察调研形成的“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常委会议建议案摆上了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专题协商会。随后,市政协所提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采纳转化为64项项目工作方案,于去年8月底印发实施。

为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今年,市政协则将“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作为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纳入《福州市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

由协商议题转化而成的民主监督议题该如何实施?为更好地破题,市政协草拟了《福州市政协开展“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及《福州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指南(试行)》作为指导。

根据《实施方案》,市政府、市政协成立了“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根据监督项目内容设立5个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小组,5月起进入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施阶段。

“接地气、近民生、见实效。”“将上一年的协商议题转化为来年的专项民主监督议题,有助于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11日,在市政协“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上,委员们手捧着35个市直有关部门就关于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工作的情况汇报材料,对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了更为直接的感受。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市政协总结多年来的协商民主实践,全面梳理各项履职制度和内部管理规范,制定了《福州市政协协商工作规程(试行)》、《福州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指南(试行)》等,累计修订完善20项、新出台32项制度规范。

探索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工作机制任重道远,下一步,市政协主席何静彦思路已清晰——进一步深刻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市政协 工作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