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民革福建省委会举办“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

2019年07月25日 19:55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7月25日电(记者 王惠兵)告别料峭春寒,天气转暖,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中洋村,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浇水、施肥、除草……一垅垅绿油油的花生秧,是当地发展花生种植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

4月19日,由民革福建省委会、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办的“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在永泰县开营,通过开展实证研究,走访永泰乡村,了解当地传统文化资源、乡村发展规划与产业业态等情况,提出乡村产业规划方案。

活动期间,营员们走进中洋村村民朱春强家,他热情地拿出自家去年收成的花生请大家品尝。“村里现在大力发展花生种植特色农业,大家都取得了不错的收入,生活变得更好啦。”村里的变化让朱春强喜不自胜。

“深入了解当地产业情况,借鉴台湾在农业推广工作方面的经验,提升产品品牌价值。”“了解群众的需求很重要,以便做出更能激发他们内在动力的针对性辅助措施”“通过产业活化,为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提供更多空间,让年轻一代发自内心认同家乡土地的馈赠。”……针对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及传统文化资源的发展,营员们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研修营是促进闽台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具体举措。”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林锋提出,可借鉴台湾在乡村建设发展和管理治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聚两岸同胞的智慧,让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共建两岸美丽家园、幸福家园,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据了解,此次研修营分三期,第二期将于7月份举办,在总结第一期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探索乡村产业活化路径;第三期于10月份举办,两岸青年学员将围绕实证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有关人、文、景、产业、保障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形成调研报告……一场围绕乡村振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探索“新”路径即将在福建全面展开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乡村 两岸 福建省 研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