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政协考察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工作

2019年07月25日 20:14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7月25日电(记者 王惠兵)迈入因其有一坐落在淮河中间的形似卧龟状小山而得名的龟山村,感受整个平面布局类似蜈蚣之型的漆桥老街……近日,福建省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前往江苏省考察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工作,委员们带着浓浓的乡愁游走在每一个古村落里。

考察组一行瞻仰了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恩来故居,考察了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龟山村、南京市高淳区漆桥古镇、高淳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新四军一支队旧址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深入了解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情况。

在考察中,委员们脚步快,脑子更快,在与江苏省文史工作者、传统村落村干部、村民及历史文化保护专家学者互动交流时,指出了当前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的背景下,传统村落面临的人口减少、房屋闲置、历史建筑遭遇破败甚至倒塌危险等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考察组建议,要加强农村住房土地政策研究,在立法层面探索政策突破,使城市人口与资金合理流入农村,发挥乡贤作用,激发农村活力;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设计的顶层引领作用,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与指导,使传统村落保护理念在设计、建设、运营等环节一以贯之;要加强探索村庄活化利用,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让开发利用成果惠及全体村民,社会共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村落 考察 传统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