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用干劲与决心点燃老区苏区里的“福建温度”——访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

2019年07月25日 20:20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州7月25日电(记者 王惠兵)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怎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内涵与深意?如何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如何以长远的发展眼光来推进农村的产业振兴,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

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记者: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深情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您对这句话有何感受?

蔡金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老区苏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充分体现了对老区苏区人民的深情厚爱和对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还是对闽西苏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有力鼓舞与鞭策。

今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强大,但今天美好的生活是从70年前那个不平凡的年代挺过来的。而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里,正是老区人民无私奉献、艰苦卓绝、勇于斗争、敢于牺牲,才孕育出一个崭新的中国。

所以,“饮水思源”是思想认识,“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则是行动指南。如今去回望历史,要做到的就是饮水思源,继续弘扬和传承好老区苏区人民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把老区苏区建设得更好。

造血扶贫,确保老区苏区一个都不掉队

记者:正如您所说,“饮水思源”是思想认识,“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就是行动指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目前要如何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老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蔡金钗:在新时代,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所以,我认为最重要、最有效、最直接的还是产业带动,变输血为造血。

因而,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要充分抓住老区、苏区的特色,发展红色旅游业、绿色生态农业、新型制造业等,尤其要培育壮大贫困地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借助龙头企业的带头引领作用,加快上下游产业向老区、苏区集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更大的成绩。

倾情助力,为老区苏区振兴尽一份力

记者: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您所在的福建盼盼食品是如何以实际行动为老区苏区建设尽一份力?

蔡金钗:老区苏区发展滞后,原因各有不同,必须把“精准”的要求贯穿扶贫脱贫全过程、各环节,下好“绣花”功夫,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

龙岩长汀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 一直致力于水土保持,走出了一条出名的“长汀经验”。因此,我一直在思考,要怎么因地制宜在老区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更好地把“晋江经验”带到革命老区来,并将“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的晋江经验和“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结合起来,直接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2004年,在泉州、晋江两级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盼盼食品在革命老区龙岩长汀设立了分公司,与当地农民开展广泛合作,吸收闲置劳动力,吸引农民返乡就业,并优先采购当地农作物,提高农作物的附加值,让老区苏区农民致富增收。现有食品生产线50条,员工1000多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十余年来,我们积极助力精准帮扶,与大同镇李岭村、大池镇大和村、上杭县官庄畲族乡福泉村、长汀县新桥镇余陂村等开展村企联建结对,通过对扶贫村进行走访和调查,针对村里的实际情况,与扶贫村进行了双向沟通,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决定开展项目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和谐扶贫五个方面来解决扶贫村资金短缺、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就业难等问题。

一个企业唯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才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我们还与联建村共建农产品生产基地,直接提高农民收入,并把联建村作为公司的副食品基地。现在,公司食堂的大米、蔬菜、肉类、禽类等农副产品全部由联建村供给,每一份供给的放心、绿色、安全食品,使上千余名员工的饮食质量得到了充分的提高,也带动了联建村农民经济收入,可谓是互惠共利。

站高立远,力促经济与生态发展相协调

记者:在您看来,怎么样才能写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这篇“经济+生态”的大文章?

蔡金钗:在我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生态兴则文明兴。当下,我们要正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建设之初就实现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走一条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因此,加快老区苏区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起来,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全面做好治山理水工作,让老区苏区持续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

总之,要打赢老区苏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每个人都要拿出“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干劲和“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老区 苏区 脱贫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