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止咳糖浆,不能想喝就喝

2019年07月26日 09:5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李 明

止咳糖浆是家庭常备药物,因“良药不苦口”而深受患者欢迎。不过生活中不少人用错了止咳糖浆,导致药效难以发挥,甚至延误治疗。止咳糖浆服用中要避开哪些“陷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李明给出了以下提醒。

1. 切忌不分症状盲目用。止咳糖浆种类非常多,必须对症使用,不可乱买乱用。止咳糖浆按成分大概可以分为中药制剂、西药制剂以及中西药结合制剂。

纯中药止咳糖浆要根据症状使用。按中医理论,咳嗽分为热咳、寒咳、伤风咳嗽和内伤咳嗽。止咳糖浆也有寒、热、温、凉之分,应根据服药季节、自身体质、咳嗽特点辨证用药。例如急支糖浆、川贝枇杷糖浆,可治疗风热感冒所致的咳嗽;川贝止咳糖浆则可散寒止咳,治疗风寒感冒。

纯西药止咳糖浆要注意使用时间。常见的有非那根止咳糖浆,含有“致困”物质,可能造成胃肠不适、困倦、嗜睡等副作用,最好在夜晚使用,新生儿、驾驶员、高空作业者等禁用。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糖浆,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令人上瘾,应根据医生建议使用。

2. 不能不分人群胡乱用。有些人群不宜用糖浆剂,如高热患者。服用止咳糖浆期间,若患者出现38°C以上的高热,或出现喘促气急、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时,应先到医院就诊。

糖尿病患者应慎用。普通止咳糖浆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最好用无糖型止咳糖浆。

肺心病患者要精准使用。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服用止咳糖浆时,用量用法一定要准确,否则不仅达不到效果,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

3. 超量滥用伤害大。止咳糖浆口味偏甜,有些患者不把它当药,一咳嗽就用,甚至症状减轻也不停用,这会导致很多不良后果。一方面容易延误病情,找不出刺激咳嗽的真正病因;另一方面易导致患者产生不良反应,如嗜睡、乏力、肠胃不适。某些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糖浆被滥用,还可能引发依赖性。建议患者严格按照医嘱或者药品说明书服用,自行服用糖浆者,如果三天后症状没有改善,应停止服用,及时去医院就诊。

李明最后提醒广大读者,由于止咳糖浆有一定刺激性,建议在饭后服用,以减少肠胃不适。服用时应当戒烟忌酒,不吃辛辣、油腻食物,以避免对咽喉的刺激,影响治疗效果。止咳糖浆开封后,如果没有用完,应当拧紧放到阴凉避光通风处,一般来说可保存1~2个月。


编辑:刘畅

关键词:止咳糖浆 药物 滥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