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人权研究会文章: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凸显“美式人权”的虚伪

2019年07月26日 10: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三)社会生活中的种族歧视

少数种族在教育机构中遭受普遍的歧视与欺凌。美国教育部2013年至2014年民权数据显示,遭受离校停课处分的280万学生中,有110万是非洲裔学生,非洲裔学生遭受离校停课处分的可能性是白人学生的3.8倍。研究显示,亚裔学生在校遭欺凌多于其他族裔,54%的亚裔青少年表示曾在校园遭遇欺凌,非洲裔、拉美裔的这一比例分别为38.4%和34.3%,亚裔学生在网络上受到嘲讽或辱骂的比例是其他族裔的3倍。

工商业机构歧视少数种族事件频发。《赫芬顿邮报》网站2013年10月23日报道,非洲裔大学生特雷因·克里斯汀在巴尼百货公司购买了一条价值350美元的皮带,店员怀疑交易涉嫌欺诈并报警,他在出示了购买凭证和身份证件的情况下,依然被警察戴上手铐带到当地警局讯问。其辩护律师说:“他唯一的罪行就是身为一个年轻的非洲裔。”《洛杉矶时报》网站2018年5月27日报道,联邦消费者金融保护局的数据显示,在所有贷款类型中,非洲裔申请人被拒绝的比例是非拉美裔白人的2倍以上。非洲裔和拉美裔还被收取更高的贷款利率,他们通常要承担比平均利率高出1.5个百分点的年利率。

工作场所中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现象明显。一项研究显示,58个被调查行业中有19个呈现出明显的种族隔离倾向。WFAA网站2018年12月11日报道,美国卓达飞机座椅制造公司的一名非洲裔员工,对公司存在种族歧视的工作环境提起诉讼。白人员工对他使用种族歧视性语言,称他为“黑猴子”。他在向公司举报后遭到报复,两位白人女同事竟将绞索放在他的工作台上。

非洲裔在日常生活中面临各种隐性和显性歧视。《今日美国报》2016年报道,在西雅图和波士顿等城市的调查显示,在使用优步软件叫车时,非洲裔乘客等待时间要比白人乘客大约长30%,且预约被取消率比白人乘客高出一倍。英国《金融时报》2016年11月16日报道,哈佛大学商学院的一项实验研究证明,生活中处处体现出对非洲裔美国人的隐形歧视。研究者在使用虚拟个人资料订房时发现,预订者的姓名明显像是非洲裔美国人的,其预订被接受的可能性要低16%。使用虚拟简历来应聘工作的,非洲裔姓名的简历得到面试的几率要显著低于内容一样但使用被认为可能是白人姓名的简历。

(四)对印第安人等原住民的种族歧视

原住民经济状况堪忧,健康问题突出。英国《每日邮报》2011年2月15日报道,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主要由印第安人聚居的南达科他州齐巴克县有超过六成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冬季失业率高达90%。2013年,时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原住民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詹姆斯·安娜亚的报告指出,美国原住民的贫困率是全国贫困率的两倍,原住民的寿命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2岁。

原住民妇女权利保障问题突出。2013年2月13日,时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原住民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詹姆斯·安娜亚指出,美国原住民妇女遭到非原住民暴力侵害的案件多发。美国司法部估计,原住民妇女遭受暴力侵害的比例是全国平均值的两倍多,原住民妇女遭受强暴的比例高达三分之一,80%的强奸案嫌犯不是原住民。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对美国第七次至第九次合并履约报告的审议要求美国防止和打击对原住民妇女的暴力行为,从法律上和实际上保障所有原住民妇女暴力受害者享有诉诸司法和得到赔偿的权利。

(五)对穆斯林群体的种族歧视

美国政府对穆斯林群体大肆进行监控活动。2011年12月1日,美国公民自由联合会称,美国联邦调查局违反联邦法律,利用其广泛的网络越权秘密地收集穆斯林和一些其他组织的情报。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52%的美国穆斯林认为受到政府监视,28%的穆斯林认为曾有过被视为嫌疑犯的经历,21%的穆斯林声称他们在机场过安检时被单独检查。一项民意调查表明,超过半数的美国穆斯林认为政府的反恐政策单独针对他们增加监控和检查。

穆斯林群体遭遇日趋严重的歧视。2017年1月27日,美国政府发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等7个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由于禁令所涉国家均以穆斯林人口为主,因此该行政令也被普遍解读为“穆斯林禁令”。这一禁令在美国国内和世界各地都引发了广泛抗议。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初的一项调查显示,75%的美国成年穆斯林表示美国社会存在大量对穆斯林的歧视,69%的普通公众也持相同观点。50%的穆斯林表示,近年来在美国做一名穆斯林变得更加困难。

宗教歧视明显上升,侮辱和攻击穆斯林的事件增多。穆斯林人口不到美国总人口的1%,但是联邦政府调查的宗教歧视案件中,14%涉及穆斯林;在职场宗教歧视案件中,25%涉及穆斯林。2012年9月,美国一名导演拍摄并在互联网上播放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的电影,引发全球穆斯林的抗议浪潮。皮尤研究中心对美国联邦调查局仇恨犯罪统计数据的分析显示,2015年至2016年,美国针对穆斯林的攻击事件数量显著增长,超过了2001年“9·11”事件后的峰值。英国《卫报》网站2018年10月22日报道,在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中,反穆斯林言论大幅上升。调查显示,针对穆斯林的阴谋论日益进入政治主流,“超过三分之一的候选人声称穆斯林天生暴力或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将近三分之一的候选人呼吁剥夺穆斯林的基本权利或宣称伊斯兰教不是宗教”。

(六)对移民群体的种族歧视

美国政府污蔑和暴力对待移民。《华盛顿邮报》2018年11月26日报道,美国当局多次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使用催泪瓦斯,阻止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导致多人受伤。2018年11月2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主席兼报告员、人权与国际团结问题独立专家、健康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住房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人权卫士”问题特别报告员、移民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当代形式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贩运人口问题特别报告员、消除对妇女歧视问题工作组主席发表联合声明,批评美国政府高层违反国际人权标准、发表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言论并采取相关行动,对移民和难民进行污名化,将其视为罪犯和“传染病”,从而助长不容忍、种族仇恨和排外情绪,营造对非白人充满敌意的社会环境等。

移民政策致使儿童与父母骨肉分离。《纽约时报》网站2018年5月12日报道,美国政府2018年4月开始实施“零容忍”政策,边境执法人员在逮捕非法入境者时,强制将其未成年子女另行安置,导致至少2000名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该政策在美国国内及国际社会遭致潮水般的严厉批评与抗议。

寻求庇护的妇女、儿童惨遭虐待和性侵。英国《独立报》网站2018年5月23日报道,美国边境执法人员虐待寻求庇护儿童的案件数量惊人增长。有116起虐待寻求庇护儿童的事件被披露,涉事人员被指控对5至17岁的儿童进行身体、性或心理上的虐待。美国移民委员会网站2018年8月30日报道,亚特兰大移民拘留中心卫生条件糟糕,被拘留的移民经常受到“关禁闭”和“单独囚禁”等惩罚。《纽约时报》网站2018年11月12日报道,得克萨斯州边境巡逻队的执法人员埃斯特班·曼扎纳雷遇到3名寻求庇护的女性移民,其中有2名未成年人。他将3人驱赶到距边境16英里的一个树林,在那里性侵了一名女孩,毒打了另外两人,之后把流血不止的她们扔在了灌木丛中。检方提供的信息显示,得克萨斯州南部过去4年至少有10人被边境执法人员绑架、强奸或谋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8年12月26日报道,7岁的危地马拉女孩杰奎琳·卡奥12月8日在被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拘留后不到48小时死亡。12月24日平安夜,又一名8岁的危地马拉男孩费利佩·阿隆佐-戈麦斯在该机构监管下死亡。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美国 非洲 种族 白人 种族歧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