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人权研究会文章: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凸显“美式人权”的虚伪

2019年07月26日 10: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联合国机构严厉谴责美国移民政策。2018年6月2日,联合国人权与国际团结问题独立专家依照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5/3号决议提交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奉行民粹主义,使用带有种族主义和仇外色彩的措辞污蔑和诋毁移民,并将儿童与其寻求庇护的父母强行分开,上述行径严重危及移民的生命权、尊严和自由权等多项人权。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第九十三届会议报告,以及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根据联合国大会决议撰写的报告指出,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白人至上、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言论等现象。美国政府未能明确拒绝和遏制有关种族主义暴力事件和示威,包括总统在内的政府高官宣扬仇外的民族民粹主义言论,利用纸质媒体和社交媒体发表种族主义和仇外言论。

二、 美国种族歧视的社会后果

美国种族歧视问题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它导致种族关系持续恶化,仇恨犯罪不断增加,社会撕裂日益严重。

(一)种族关系持续恶化

2014年是美国《民权法案》颁布50周年,皮尤中心对美国种族关系现状的调查显示,仅有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在种族平等方面取得了进步。皮尤中心2015年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50%的美国人认为种族主义是美国社会的严重问题;60%的美国人认为国家需要继续努力促进种族平等,比一年前高出14个百分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016年的民意调查显示,77%的美国民众认为存在针对非洲裔的种族歧视问题,其中52%的人认为这种歧视非常严重。皮尤研究中心网站2018年2月22日报道,2017年的一项调查显示,81%的非洲裔认为种族歧视仍是当今社会的严重问题,比8年前增长37个百分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2018年5月29日报道,一项问卷调查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种族主义是美国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在恶化,30%的受访者认为种族问题是当今美国社会分裂的最大根源。

(二)种族仇恨犯罪增多

种族仇恨团体数量快速增长。美国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的仇恨团体数量在1999年为457个,到2000年增长到602个,在2010年前后突破1000个,其中不乏“三K党、新纳粹、光头党、反穆斯林团体”等种族仇恨团体。在2017年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游行中,就出现了这些种族仇恨团体的身影。

种族仇恨犯罪数量居高不下。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仇恨犯罪年度统计报告,2010年至2015年美国仇恨犯罪数量年均在6000起左右。这些仇恨犯罪中,60%左右的案件涉及种族歧视因素,20%左右涉及宗教歧视因素。《洛杉矶时报》网站2018年11月13日报道,联邦调查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的仇恨犯罪创200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上升超过17%。在7175起仇恨犯罪案件中,约60%的犯罪涉种族歧视,近50%的受害者是非洲裔。

恶性种族仇恨犯罪案件时有发生。2014年4月,73岁的白人至上主义分子弗雷泽·格伦·克洛斯在堪萨斯城犹太人机构附近枪杀3人。他在被拘捕后大喊“希特勒万岁”显示其反犹太人立场。2015年,21岁的白人男子戴伦·鲁夫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一个非洲裔美国人的教堂内枪杀了包括牧师在内的9人,并在行凶时大喊:“你们必须滚出去!”2018年10月27日,46岁的白人男子罗伯特·鲍尔斯携带步枪、手枪等武器,闯入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的犹太人教堂,高喊反犹太主义极端口号,向正在教堂内礼拜的教徒进行了20分钟的扫射,致11人死亡、6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犹太人社区遭受的最为致命的攻击。

(三)社会撕裂日益严重

美国社会对种族歧视问题的认识存在严重分歧。美国公共宗教研究所2016年的调查表明,64%的非洲裔认为社区内存在警察施虐问题,仅有17%的白人认同这种观点,前者是后者的近4倍。有83%的白人对警察执法较有信心,但仅有48%的非洲裔同意这种观点。白人和非洲裔对警察杀害非洲裔美国人的看法截然不同,大约有65%的白人和15%的非洲裔认为警察杀害非洲裔美国人为孤立事件,但有81%的非洲裔认为该类事件广泛存在。

警察枪杀非洲裔事件引发不同种族之间的对立与仇恨。2015年11月,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人权团体“黑人生命也珍贵”因非洲裔男子贾马尔·克拉克被警方枪杀而组织的抗议游行活动遭到数名白人至上主义者枪击,造成5人受伤。2016年7月,路易斯安那州、明尼苏达州先后发生白人警察枪杀非洲裔案件,美国多地爆发抗议游行。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中心的游行示威活动中,一名枪手开枪袭击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共造成5名警察死亡,9名警察受伤。枪手在与谈判人员沟通时表示,他杀死白人警察只是为了抗议警方枪杀非洲裔的暴行。

白人至上主义游行引发暴力冲突。2017年8月,一些白人种族主义者和右翼抗议者聚集在弗吉尼亚州的夏洛茨维尔市游行示威,高喊着“鲜血与土地”的纳粹战斗口号。20岁的白人至上主义者詹姆斯·菲尔茨驾驶汽车高速撞向抗议白人至上主义游行的人群,致使1人死亡、19人受伤。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017年8月13日报道,白人至上主义游行及后续暴力事件共造成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美国民权团体将这次白人至上主义游行描述为“几十年来最大的仇恨聚会”。针对这一事件,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主席阿纳斯塔西娅·克里科里指出:“我们对白人民族主义者、新纳粹和三K党以公开的种族主义口号和仪式进行的种族主义游行感到极度震惊,这种行为助长了白人至上主义并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

三、 美国种族问题难解

种族歧视深深植根于美国的历史与现实之中。这对少数种族权利和地位的平等实现构成了结构性的障碍,也成为美国社会撕裂的深层原因。

美国的种族歧视现象贯穿其历史。在北美殖民地创建和西部开发时期,就一直存在对印第安原住民的屠杀、驱赶问题。从北美殖民地的建立到美国南北战争数百年间,非洲奴隶贸易在这块土地上盛行,大量非洲奴隶被劳役虐待致死,而针对非洲裔的种族隔离制度也直到20世纪中期之后才逐步得到废止。在美国立国及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对亚洲劳工移民的严重排斥与歧视问题——如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诸如此类的种族歧视以不同的形式存在,伴随着美国的发展历史并延续至今。

美国的国家机构和社会制度未能消除种族歧视。执法机构针对少数种族的暴力执法、致命枪击、圈套执法、街头拦截检查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大型企业机构针对少数种族的就业歧视、晋升歧视、薪酬歧视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金融机构和房产中介通过合谋的方式维持种族居住隔离已经成为一种传统。正是由于社会制度的内在支撑与国家机构的不作为,使得少数种族在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诸多层面不可避免地遭受着全方位的歧视。

美国所有少数种族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种族歧视。美国在骨子里依然是一个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的国家,所有不符合这些特性的种族、族群和宗教文化群体都不可避免地遭受到或多或少的歧视,其各项人权受到或明或暗的侵害。非洲裔、拉美裔、亚裔、原住民概莫能外,甚至拉美裔中的白人群体同样也无法避免受到种族歧视的伤害。

2008年身为非洲裔美国人的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之时,包括一些主流媒体在内的不少人都为之欢呼,将其视作美国种族主义的终结以及美国彻底根除种族歧视的新起点。然而八年之间,警察枪杀非洲裔的事件依然频繁发生,“黑人生命也珍贵”运动风起云涌,种族关系处于二十余年来最糟糕的阶段,就连奥巴马本人都表示他在总统任期内绝对面临着种族歧视:“歧视几乎仍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制度中,影响深远,仍是我们基因的一部分”。消除种族歧视依然如同马丁·路德·金所言还是一个梦想。

2016年以来,美国的白人至上主义呈现回潮之势。2017年夏洛茨维尔右翼极端势力游行及其后发生的种族主义恐怖行为使得美国的种族关系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美国的种族歧视背后有着深刻而复杂的根源。种族问题将成为美国难以破解的社会难题,甚至成为社会冲突的爆发点。

美国自诩为“人权卫士”,却无意亦无力解决本国存在的严重种族歧视问题,暴露了其制度性结构性缺陷,凸显了“美式人权”的虚伪本质。美国种族关系的现状受制于其国内的政治架构、历史传统和意识形态,不在这些方面进行改革,就无法改变美国种族关系和种族歧视的恶性循环,少数族裔人权保障也就无从谈起。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美国 非洲 种族 白人 种族歧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