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军护航英船过霍尔木兹海峡 “接战规则”成关键

2019年07月27日 10:3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英军护航英船过霍尔木兹海峡 “接战规则”成关键

英国政府25日宣布,英国海军已经开始派遣军舰护送“所有悬挂英国旗的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这一决定标志英国护航商船政策有变。

【护航政策变】

一名英国政府发言人25日说,在提前足够时间获得航程信息的情况下,海军“将陪同悬挂英国国旗的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不论对方是单独或成队航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5日消息,一组英国被扣油轮照于24日公开,照片中伊朗快艇绕油轮巡逻,革命卫队持枪上船。

24日晚,英国海军“蒙特罗斯”号护卫舰依照新政策执行首次护航任务。

英国和伊朗近来紧张关系升级。英方4日在直布罗陀附近扣押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指认它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洲联盟对叙利亚的制裁。伊朗方面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英国“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指认它与伊朗渔船相撞并违反多项规定。

互扣油轮事件发生后,英国政府一度声称没有能力为所有英籍商船保驾护航,建议它们尽可能避开霍尔木兹海峡;假如不得不从那里经过,先通知海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政策变动并非出自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决定,英国政府在约翰逊就任前数天着手筹备护航事宜。

英国航运贸易协会欢迎这一政策变化。协会首席执行官鲍勃⋅桑吉内蒂说,现在充满“不确定性”,政府这一举措为航运界“提供亟需的安全和安心保证”,“即便这样,我们仍将继续推动地区局势紧张降级”。

【“接战”是关键】

英国MNG海运公司联合创始人、英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马克⋅格雷认为,护航商船的关键是“接战规则”。他说:“英方军舰必须获得授权,能够鸣枪示警,甚至在必要时朝对方船只和直升机射出多发枪弹。否则伊朗会以为我们虚张声势,即使有军舰护航也会登上我方船只。”

现在就职英国马斯特航运公司的格里⋅诺思伍德曾指挥多艘在海湾水域执行任务的英国军舰。他说,伊朗具备在海湾作战的能力,可能利用英方某次护航失误,“找机会让英国陷入窘境”。

英国海军本月初说,已向海湾地区派遣“邓肯”号驱逐舰并部署4艘扫雷舰。不少海事专家说,面对伊朗快艇的围攻,这些舰船可能不堪一击。

英、美等国25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开会,商讨对策。美国政府呼吁盟友加入由美方主导的护航行动,但多个欧洲国家不情愿,担心入伙加剧海湾地区紧张局势。

一名欧洲联盟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英国建议组建由欧盟主导的护航舰队,法国、意大利和丹麦支持英方的想法。

路透社报道,每天大约15至30艘悬挂英国旗的船只穿行海湾水域,其中航经霍尔木兹海峡的英国船只最多3艘。作为进出海湾的唯一航道,霍尔木兹海峡是全球大约五分之一原油贸易的运输通道。为确保安全,航运企业已经开始向旗下船只增派非武装安保人员。(陈丹)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英军护航英船过霍尔木兹海峡 “接战规则”成关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