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建平台 重技术 扩生态

海尔COSMOPlat再创工业互联网新实践

2019年07月27日 11:2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孙琳)7月25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在青岛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智联互通 智享共赢”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6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0多个省市的互联网和制造业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多家全球领军企业代表出席,与会嘉宾就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实践共同探讨。

1

作为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排头兵,在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期间,海尔充分展示了海尔COSMOPlat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路径与战略布局,彰显了“灯塔工厂”的榜样引领作用。

从参展汉诺威工博会以来,海尔COSMOPlat世界工业互联网的“灯塔”形象已深入人心。此次受邀参会,COSMOPlat带来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成果,并从平台、科技、生态三大创新方向,诠释这一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在25日举行的大会主题峰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作为首个企业代表上台就做了《平台联世界,生态赢未来——海尔对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他表示,“海尔将以更开放的心态,一起拥抱工业互联网,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

建平台:国内外专家现场点赞平台创新成果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在世界各国的受重视程度正不断提升。而在这场世界级的大博弈中,如何抢占先机就显得至关重要。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业互联网时代,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平台和生态是海尔在工业互联网实践中的突破口。

据了解,从2016年发布COSMOPlat平台到现在“创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海尔COSMOPlat已取得了一系列平台创新成果。并在26日举行的平行论坛“工业互联网生态创新论坛”上进行了发布。

2

据悉,此次海尔COSMOPlat发布的平台创新产品,包括IOT平台能力-边缘计算、SaaS 创新应用、OpenAPI开放平台、工业大数据智能方案等,是基于自身行业积累和工业场景进行的创新实践;另外,针对工业应用场景下的作业痛点,平台还探索实践出了智能制造大数据方案、噪(异)音质量检测、COSMOPlat平台安全防护体系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将平台创新产品落地到实际应用中。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波表示COSMOPlat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平台支撑”,见证了海尔COSMOPlat生态品牌系列成果的发布,期待COSMOPlat可以继续发挥“头雁”作用,赋能全市更多企业转型升级。

海尔COSMOPlat平台的创新成果还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的高度肯定,他表示,COSMOPlat将用户的碎片化需求进行整合,从为库存生产转变成为用户生产,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设计、制造,从一个单纯的消费者变成了“产消者”。

重技术: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发布

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的建立离不开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尔智研院”)的技术支持。此次参会,海尔智研院带来了最新的技术研究成果。

如在论坛新厂,海尔智研院发布了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期待通过AI+5G的技术组合,实现整个工厂的全流程信息自感知、全要素事件自决策、全周期场景自迭代。

3

同期,智研院还发布了6类物联网产品,包括智能物联网关、工业网络交换机、工业时序数据库、设备物联网、工业安全防护软件、机器视觉平台,提供了物联网端云一体化全集成解决方案。这些成果的发布都来源于海尔智研院独特的“1+6”研发体系。据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是指全球首个“智能+5G”大规模定制验证平台;6是指先进智造、网络工程、大数据应用、数字化工程、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六大生态创新中心。这一研发体系前瞻性布局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大数据等关键领域,为COSMOPlat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发展打下了基础。

除了研发技术产品的发布,海尔COSMOPlat还聚焦工业APP领域。作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标志性项目的COSMOPlat“生态领跑者计划——2019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也在分论坛上正式启动,以加速培育爆款工业APP,更好服务企业。

扩生态:聚合多方资源现场签约上平台

基于COSMOPlat平台的开放属性和共创共赢、增值分享的机制,COSMOPlat生态品牌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据记者了解,目前已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子平台。

分论坛上,多家企业现场签约海尔COSMOPlat。为实现企业快速转型升级,唐山隆昌瓷业有限公司依托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海尔互联工厂,双方将就智能制造、销售渠道、管理模式等展开合作,共同打造生活陶瓷行业的“灯塔工厂”;海尔COSMOPlat还将与国内CDN(内容分发网络)网宿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企业上云”和“上平台”,推进社会化赋能。

4

为将行业赋能成果推向全国,方便更多企业上平台,海尔COSMOPlat在会上正式启动“行业赋能万里行”全国巡展活动。该活动将以“移动展览馆”的形式,送服务上门,有针对性地深入企业、园区,分享工业互联网技术生态体系与多领域应用场景,提供专属行业生态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希望通过青岛这个窗口,向全球展示、分享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的解决方案、生态品牌实践应用及科技创新成果,与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各行业生态发展方向,助力全球企业转型升级与生态赋能,最终惠及整个制造业生态圈。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海尔COSMOPlat再创工业互联网新实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