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青少年在山西新绛观摩学习千年“绛州鼓乐”

2019年07月28日 18:34 | 作者:王飞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7月28日电(记者 王飞航)“这次来山西学习绛州鼓乐很有收获,回到香港以后我要分享给朋友们,继续传承下去。”来自香港保良局陈守仁小学的李殷侨说。

7月24日至27日,2019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晋港青少年山西绛州鼓乐研习交流活动”在山西省新绛县举行,来自香港的百余名青少年在“中国鼓乐艺术之乡”寻根探鼓、以鼓交友、传承文化。

在4天的交流学习中,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的老师们为孩子们传授鼓乐技巧,并带领他们深入乡村民间观看民间表演,走访民间艺人,探究原汁原味的民间鼓乐。香港学员们还学习了“绛鼓”的制作工艺。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副会长余昭科说:“这次看到山西的小朋友和香港的小朋友交流演出,我深深地感受到山西绛州鼓乐这种艺术的传承很有希望,希望以后每一年都有香港的小朋友来这里学习。”

绛州鼓乐是新绛县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形式,是当地群众民间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从初唐发端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演绎、传承和弘扬的历史。尤以《秦王点兵》《老鼠娶亲》等曲目为代表作,演奏起来浑厚博大,气势磅礴,声韵铿锵。2006年,绛州鼓乐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悉,“晋港青少年山西绛州鼓乐研习交流活动”2017年首次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内地与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三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山西 学习 鼓乐 青少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