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核协议签署国会谈在维亚纳举行 伊官员:富有建设性

2019年07月29日 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8日,鉴于伊朗与欧美间紧张态势升高,伊核协议5国(俄中英法德)与伊朗在维也纳召开紧急会议。伊朗副外长阿拉奇表示,会谈气氛“有建设性”,就算未解决所有问题,但各方已作多项承诺。

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重启制裁,随后其他签署国试图挽救局面、维护与伊朗的贸易。不过,相关举措目前成效有限,德黑兰7月稍早也威胁增加核活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

出席28日维也纳会议的伊朗外交官会前表示,只要协议其他签署方遵守承诺,德黑兰方面迄今所有作为都还有转圜空间。

英伊互扣油轮事件未能达成谅解

28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维也纳伊核问题会议与会各方讨论了有关伊朗油轮在直布罗陀遭到扣押的问题,但未能达成相互谅解。

英国4日在英属直布罗陀水域扣押了一艘伊朗油轮,阿拉奇曾表示英国的举动违反伊核协议。

直布罗陀事件发生后约两周,英国一艘油轮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遭伊朗革命卫队扣押。英方28日表示,皇家海军驱逐舰邓肯号已抵达波斯湾,加入巡防舰蒙特罗斯号,维护英国籍船舰在霍尔木兹海峡航行安全的任务。

英方曾表示,伊朗油轮遭扣押原因为疑似将原油运往叙利亚,违反欧盟禁令。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20日,英国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致函称,遭伊朗扣押的英国籍油轮“史丹纳帝国”号(Stena Impero),在阿曼领海遭到伊朗部队接触,而这样的行为已“构成非法干预”。

德黑兰当局数度威胁,若美国企图藉限制石油出口扼杀伊朗经济,则伊朗将不惜干扰各国在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运送。

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28日在德黑兰接见阿曼外长阿卜杜拉时,曾表示英军在直布罗陀水域对伊朗油轮的作为违法、有损英国利益。

针对英国政府提议,组建以欧洲各国海军为首的波斯湾巡防任务,鲁哈尼指出,相关部署将成为区域紧张主要来源。

支持贸易通汇工具(INSTEX)完成首笔交易

据报道,里亚布科夫在维也纳会议期间表示,INSTEX系统已完成首次交易,欧洲国家对加入这一结算机制表现出兴趣。

会议开始前,阿拉奇曾表示,“会议将讨论INSTEX和其他措施。其他签署方应加紧努力,否则伊朗将踏出第3步。”

亚布科夫表示,“INSTEX系统正在试验运行,以便能够全面操作,还需要处理一些INSTEX自身与伊朗创建的类似机制之间的繁文缛节,目前,各方正在积极努力。”

里亚布科夫还表示,目前,除俄罗斯外,欧盟成员国国家以及中国也对加入这一机制表现出兴趣。他说:“重点是,这一机制不是虚拟的,它现实存在,INSTEX系统已完成首次交易。”

各方呼吁伊朗,放弃第三阶段中止履行核协议的计划

会议期间,伊核问题5国还对伊朗履行伊核协议的情况进行了呼吁。里亚布科夫称,维也纳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副外长级特别会议与会各方,呼吁德黑兰放弃定于9月4-5日开始执行的第三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计划。

他表示,“9月初,4号和5号是时间节点,届时,伊朗将在其‘责任越少则义务越少’方针框架下,宣布执行第三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计划。”

里亚布科夫表示,我们呼吁伊朗不要这么做,因为中止履行义务的措施采取的越多,即便是那些自愿履行的义务,政治温度也就越高,导致伊核协议剩余签署国中的某些国家“精神崩溃”并反过来“火上浇油”的几率也就越高。”

伊朗7月稍早宣布,其浓缩铀纯度已超过协议规定的3.67%上限,库存量也超过协议设定的300公斤上限。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证实伊朗方面所言。

伊方同时表示,若协议签署国不全面履行协议,将继续减少履行协议义务。伊朗原子能组织还在28日宣布,将重建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朗 协议 伊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