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研究发现:适度运动对癌症患者有益

2019年07月29日 08: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患者有时会出现癌因性疲乏(CRF)症状,这种情况下他们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运动,认为运动会使他们更感疲惫。但近期的研究结果显示,适度规律的运动对癌症患者有所助益。

“我们发现,运动对癌症患者有益的证据越来越多。”美国麻省总医院癌症中心的肿瘤学家和健康服务研究员、医学博士、公共卫生硕士RyanNipp博士表示,若癌症患者能在化疗期间进行适当运动,化疗的效果甚至有可能得到增强。

不过,RyanNipp博士解释道,这里所说的运动并不是马拉松长跑或者力量训练,而是较短时间的适度运动,这样有助于缓解患者癌因性疲乏的相关症状。比如,每天坚持步行15到20分钟,就可能给那些正在接受化疗且饱受副作用之苦的癌症患者带来一定益处。

现在,许多医生和研究人员都相信,适当运动对各类癌症患者都有益,并已着手将运动纳入癌症治疗计划中。比如,麻省总医院癌症中心正在着手为患者及其亲友提供诸如瑜伽、气功和太极拳等温和的运动和放松方式。这些运动不仅有益于患者的身体健康,还能一定程度缓解焦虑和压力,提升自信心并改善生活品质。

此外,其他形式的运动,如游泳、骑车、力量和稳定性训练也对患者的身心和情感健康以及社会健康有益。运动可以提高平衡能力,从而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风险。对于那些久卧在床的患者来说,运动还可以防止肌肉萎缩、改善血液循环。患者也可通过运动增强体质,减少对他人的依赖。适度运动甚至还可能减轻化疗经常伴随的恶心和疲劳症状。

在2017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议期间,研究人员展示了运动对癌症患者有益的相关数据。对比来自113个随机试验和11000多名参与者的数据后,研究人员发现仅凭药物治疗对癌因性疲乏没有明显作用。但如果与运动相结合,就能较好地缓解相关症状。研究还显示,若患者在其癌症治疗计划中加入适度运动,有望在几周内出现一定积极效果。“如果我们想要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我们就应当鼓励患者进行适度锻炼和简单活动。”Nipp博士表示。


编辑:刘畅

关键词:运动 癌症患者 癌因性疲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