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内蒙古杭锦旗政协为农牧民增收聚力谋远

2019年07月29日 14:31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六七月,锡尼其日格嘎查的几位牧民,到300多公里外的巴音呼热嘎查买牛羊。到了那,才知道当地的旱灾比想象的还严重:牧民家中的储草快吃光了,牛羊被圈养起来,如果再旱下去只能保母畜了。他们回来跟乡亲们一说,大家都很同情灾区的兄弟姐妹,主动捐款、捐玉米,还有一些外地的热心人通过发微信红包捐款。最后用捐款买了玉米,送过去17800多斤玉米。”6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政协帮扶锡尼其日格嘎查的第一书记张永兴,一边整理驻村工作档案一边回忆了嘎查里那些感人的故事。收拾好,他就要到新的工作岗位任职了。

一页页的驻村工作档案,记录了方方面面的变化,更展现了杭锦旗人团结奋进的精气神。

从战沙斗沙到与沙漠和谐共生,杭锦旗人始终能听到“库布其精神”的激荡回响。那里,正悄然进行着一场深刻的变革。

■思变:一块试验田带来的希望

“一把黄棒菜叶子的蛋白含量比一盒特仑苏还高。”在杭锦旗,旗政协副主席巩智勇编的这句“广告语”很火。

其实,黄棒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不平茬可以长到1米多高;营养丰富,可做饲料,人也可以食用。

巩智勇做“红娘”引进黄棒菜,也曾遭到质疑,“好好的粮食不种偏要种草!”但学农出身的他心里清楚,黄棒菜适合杭锦旗:一次种植可15年受益、种植成本低;在北方每年可割5-7茬左右,亩产20吨以上;成年株在-35℃的低温能正常越冬,在盐碱地也能生长……

“粮改饲、饲补畜、农促牧”是让农牧民增收的一种思路。

去年5月7日,旗政协在道劳其日格嘎查种了一块试验田,播了一公斤黄棒菜种子。过了冬天,在这块田里,巩智勇向旗长王羽强汇报了各方面情况,王羽强当即要求分管副旗长牵头成立课题组推进。

同样在这块田里,塔然高勒党工委书记王俊峰、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农民王四堂等,考察后主动加入到示范推广中来。

6月端午节假期,王四堂的育苗基地正为移苗做最后的准备。旗政协常务副主席呼格吉乐图带队前往调研。

一进大棚,王四堂就招呼大家掰叶子尝尝。他今年3月与北京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签了合作协议,未来将把黄棒菜卖到北京,“成年株的叶子能卖五六块钱一公斤。”

他还给大家演示了一个“实验”:把晒掉70%水分的黄棒菜与玉米压成草料,成品是2厘米长的小圆柱,有一股淡淡的草味。“鸡鸭牛羊吃得好了,肉质自然更鲜嫩了。”

为什么做这个实验?2017年2月,在外打工多年的王四堂回村办起种养殖合作社,最发愁的就是冬天缺草料,“今年把黄棒菜移给42户农民后,冬天的草料就不愁了,还有额外的收益。”

调研的第二站是农业界委员秦贵仲的田里。他已经翻好了9亩地,准备从王四堂那里移苗。

站在田间地头,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种一亩玉米、葵花,从买化肥、地膜再到收割,要花五六百块钱,一年能收入1200-1300块钱;种黄棒菜,一亩地预计一年可以收入3000-4000块钱。

紧接着,他抓起一把土说,“杭锦旗沿黄河地区,年复一年种植葵花、玉米,导致土壤盐碱化、病虫害加剧,农业产值低,农民增收困难。”从调整种植结构,这位勤劳质朴的农民又讲起了自己的梦想:“我的360亩地不连片,将来通过土地流转、引入企业参与,有望实现机械化大规模种植,这样土地利用就更高效了……”这也是他作为政协委员的思考。

调研的第三站是杭锦淖尔村村委会。村支书王二俊带着另一个调研组参观养虾塘刚回来。两拨人基本都认识,驻村扶贫的镇党委组织委员崔瑞峰、镇人大主席阿拉腾巴雅尔……大家坐下来一聊就是一场协商会。

“要继续探索形成‘种植为主、以种促养、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产业结构调整是农牧业发展的新动能”“‘村看村,户看户,农民就看村干部’,村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干事:在学习讨论中凝聚共识

2014年11月,杭锦旗政协开始驻村帮扶锡尼其日格嘎查。到2018年,该嘎查无新识别贫困户。

面对新情况,要有新做法。去年5月,旗政协张永兴、杨瑞军、张健三位驻村干部再一次走访了嘎查里的常住农牧民,进一步摸清生产生活等各类情况。

在与农牧民交谈中,驻村干部感受到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与嘎查“两委”班子商量,决定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带动农牧民增收。

这是一件与农牧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大事。第一步,走出去看看。去年6月,驻村工作队带着几位村民代表到乌审旗、鄂托克前旗等周边旗县考察村集体经济,大家看了都很羡慕。第二个月,又到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学习,以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并组织开展了一次长达几个小时的讨论。

几番考量下来,嘎查决定发展滴灌产业,成立丰源节水灌溉厂。

这个产业不仅“经济”而且“环保”:嘎查里有2万亩地,周边村有20万亩地,节水滴灌带的销路不成问题;厂子回收农民用的节水滴灌带,可以避免扔在地里造成面源污染……

厂子采取“保底分红+计件分红+农牧民直接受益”的分红方式:嘎查每年保底分红8万元,每生产一卷滴灌带分红2元,村民买滴灌带每卷比市场价格低10元,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买低20元。

一年多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大家意识到:党支部是红阵地、村集体经济是红引擎、党员是红先锋———

锡尼其日格嘎查党支部荣获鄂尔多斯市基层党支部星级评定满星:班子坚强星、产业引领星、乡村文明星、群众满意星……嘎查党支部书记敖特根诺日布说这是块“金字招牌”,村民到信用社贷款,可以享受利率优惠政策。

旗政协主席乌力吉吉日嘎拉连续两年到锡尼其日格嘎查讲党课,驻村干部盯着盖厂房、到市里跑环评手续……

嘎查里做农资买卖的奥艳阳,是一名中共党员,在丰源节水灌溉厂投资了300多万元。

实践证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路子走对了,不仅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也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激发了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去年6月28日,锡尼其日格嘎查委员会在村民微信群里发出了通知:“父老乡亲们,村里的小油路路基因受到雨水的冲刷需要及时维修,经村民代表及部分村民协商决定通过村民自愿酬劳的方式维修,定于明天开工……”

没想到,第二天有140多人参加了义务劳动,有老人、有孩子,有出机械的、有出力气的,从清晨忙到日落。这次活动在杭锦旗人的朋友圈被疯狂转载点赞,不少村也开始组织义务劳动,改善村容村貌。

“我们的家园,我们的路,我们维护,我们光荣。”这是朴实的农牧民的心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嘎查 杭锦旗 政协 农牧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