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海南省政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活动

2019年07月29日 14:33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相比一个月前的卖猪难,现在是一猪难求!”7月27日晚,海南省定安县农村农业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湖镇文头岭村梁老汉大猪不仅全部卖完,而且部分存栏的猪现待价而沽。全村养猪户养殖积极性很高。

海南省定安县产的黑猪以肉质鲜美、香味醇厚而驰名岛内外。受今年“非洲猪瘟”影响,猪一度无人收购,给养猪村民带来了困扰。

7月12日,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率队到定安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蹲点调研活动。当天调研组在该村走访,年近七旬的村民梁老汉反映: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村民养的猪没人来收。梁老汉称,养一头猪的成本每斤在5元至6元之间,自己养了10头大猪45头小猪;疫情期间无人收,疫情解除了,卖猪仍难;家中收入全靠卖猪。如今,每天光花在猪上的钱就有100多元,自己年事已高,家人无其他收入,全家负债累累,令人焦急。“是的,他说的没错,希望政府能帮我们解决”“我家的猪已经有300多斤了,要是没有来收就惨了”……

梁老汉一番话引得村民个个随声附和。村里和他一样心急的村民不在少数。

“你们放心!你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一定帮你们解决。现在县农村农业局长就在这里,让他来帮您。”毛万春握着老人的手安抚说:“我们一定帮您解决,不要焦急”。他建议县农村农业局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留下认真解决农户卖猪难问题。

据该县农村农业局负责人介绍,所有饲养的猪都要经过检疫才能上市,农村养殖户分散,全面铺开检疫有难度。第二天,他们就上门对梁老汉养的猪进行了检疫,组织收购商以每斤9元的价格收购10头大猪,45头小猪由于不够上市条件(每头猪要达到200斤以上才能上市),建议梁老汉继续养殖。老人十分满意。当天,整个文头岭村符合上市的猪全被收购一空。

“群众利益无小事。他们的困难就是我们关注的热点,把他们的事解决好就能凝聚人心,提振信心。”调研组接着到龙湖镇正统村、安仁村、桐树村等村,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养殖基地,看产业发展、看村容村貌,仔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村民种植、养殖生产、生猪销售等情况。通过听取汇报、分类座谈、入户走访、交流互动、征求意见、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实地了解定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每到一处,毛万春紧密结合海南实际,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打好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齐心协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战斗力、执行力,提高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真正成为战斗堡垒。基层党员干部要勇于承担急活、难活、脏活、累活,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不断提高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

“现在不是卖的问题了,而是如何稳猪价,保货源、保质量。自从疫情解除以来,定安县的黑猪收购价格一路走好,全县出岛的猪在10万头左右。昨天销售了3万5千多头。现在我们关注的是如何确保下半年猪肉供应不受影响。”该县农村农业局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调研 海南省 初心 主题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