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河南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聚焦工业转型升级

2019年07月29日 14:34 | 作者:王有强 陈明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种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工厂分享生产线空档期,实现企业闲置资源高效利用的新型生产模式被称为‘共享工厂’。”7月18日至19日,河南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进行专题议政。南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南阳市委会主委王黎生建议,以郑新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产业集聚区位载体,在有条件的行业先行开展“共享工厂”建设试点,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省政协常委、省科协主席曹奎结合科协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提出,找准本地工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部署科技创新重大专项,规划好地方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科技创新“路线图”。同时,组建专家委员会,搭建服务工业转型升级的供需平台,把全国、全省性的科技社团资源引入企业,为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注入强劲动力。

针对河南存在的智能制造整体发展水平偏低、关键技术装备基础薄弱、人才资金等产业要素匮乏等问题,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朱彤晖建议,积极争取国家在河南布局一批装备制造研究所、国家数控工程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集中资源重点培养一批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创新金融支持智能制造发展模式,推出“中原百人计划、千人计划”升级版。

“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此,省政协常委、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相朝有着自己的思考:加强高等职业教育顶层设计、规范办学标准;完善高等职业教育干部管理体系,选拔任用懂职教的干部;推进校企合作,探索建立产教融合长效机制;强化社会引导,营造重视技能型人才的社会氛围。

河南的钨钼矿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会前,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的带领下,围绕以钨钼为主的战略性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姜俊代表调研组建议,加强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发挥战略矿产资源优势,建设有色金属矿业强省;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千亿级以上产业集群。

“目前我省工业经济总量稳居中西部第一,工业已成为河南省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广大政协委员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担当,继续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建真言、谋良策;另一方面相关政协委员要从自身做起,从带领企业做起,当好示范者引领者,为河南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省政协主席刘伟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升级 政协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