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青岛市政协委员调研蓝谷深海科研工作

2019年07月29日 14:36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王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蓝谷——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所在地。青岛上合峰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把这里作为考察山东的第一站,并在这里留下了对建设海洋强国的新期许。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近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和部分委员一起走进青岛蓝谷,现场调研青岛海检集团电磁兼容实验室、水下设备实验室和国家深海基地“深海之路”成就馆,感受深海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变化实在太大了,简直是飞跃式的!”走进由8座单体实验楼和7个功能实验室组成的青岛海检集团楼群,青岛市政协常委、民盟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陈立波不禁感叹。指着实验室楼前宽阔的马路,陈立波说:“去年来调研的时候,这条路还没修好,当时我们就站在海湾码头上参观。现在不仅路修好了,基地建设也成体系了。”

走进实验室,一套检测海底油气管道弯曲疲劳试验的设备引起委员注目。“在青岛海检集团运行以前,这样的检测需要专门到国外去,不仅费用高,而且耗时长。”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如今在这里检测可节约50%到60%的时间成本和约60%的费用,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研发效率,帮助企业改进提升了设备性能。

海洋强国的关键领域——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实验室的创新建设与发展。参观中,委员们欣喜地发现,蓝谷以平台思维融合发展,把这些领域联动了起来,这将进一步推动青岛走向深蓝。

“培育海洋产业发展新动能,必须通过检验检测抓住‘质量’这个关键。”青岛海检集团董事长王立宇说:“没有检验检测,海洋高端制造产业化就不能‘起飞’,我们在蓝谷搭起三个国字号创新平台,就等于有了为国产高端制造产业化‘助飞’的平台。”

国家深海基地“深海之路”成就馆记录了这片土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民盟青岛市委会副主委庞重光从事海洋研究工作,对蓝谷的变化和发展有着切身的体会:“从庄稼成片、山草丛簇、虾池相连的农牧渔业‘洼地’,到聚集了15家‘国’字头科研机构、16所高等院校、250多家海洋科技型企业的海洋科研‘高地’,蓝谷迅速实现了‘弯道超车’!”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后,蓝谷抢抓机遇,逐梦深蓝,在一些深远海项目研究探索中取得了较大发展,成绩惊人!”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杨宏钧为蓝谷的迅速崛起点赞。

今年2月,经过升级改造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国家深海基地试验水池进行了大修后的首次测试下潜。未来,它将与“潜龙”号、“海龙”号系列深海利器搭载新的母船“深海一号”实现“三龙”同船作业,为经略海洋谱写深海传奇。委员们为此建议,以国家项目为依托,进一步发挥国家级深海科考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实施提供专业化服务和保障,推动科技成果不断转化,实现科技和产业之间的融合协同发展。

“要在前沿领域‘顶天’,也要让海洋教育通过‘立地’而深入人心。”民盟青岛市委会盟员马秀芬建议,从提升青岛城市未来整体价值的高度出发,重视深海教育和深海文化建设,提升全社会对深海的认识,为深海科研和产业发展提供知识储备。

围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发展大局,蓝谷频创佳绩。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表示:“在‘海洋攻势’发起后,蓝谷将牢记海洋强国的使命,奔着‘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发展目标,继续砥砺前行,书写向海而兴的壮丽答卷!”(本报记者;陈小艳;王晨霞;通讯员;王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深海 蓝谷 海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