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陆家桥村:谁也没想到村里会变得这么好

2019年07月29日 16:04 | 来源:广安在线
分享到: 

“在杨书记来我们村之前,谁也没想到村里会变得这么好。”每每谈起杨正江,岳池县坪滩镇陆家桥村村民杨运福都赞不绝口。杨运福口中的“杨书记”,是该村党支部书记、优秀返乡农民工,也是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基层干部。

7月10日,记者来到陆家桥村时,杨正江刚刚结束与村支“两委”干部的短会。杨正江看着挺年轻,却已经在陆家桥村支书岗位上干了近5年时间。5年来,杨正江聚民心、兴产业,带领全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2018年,杨正江被评为“四川省十佳村官”。

2003年,杨正江从部队退伍后就外出务工,后因患病回乡休养。“看到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自己应该为家乡做些事。”于是,杨正江决定留在家乡发展。2014年1月,他当选陆家桥村村主任,同年12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2014年以前的陆家桥村是一个出了名的难点村、后进村,村内各种矛盾突出、缺乏产业支柱。杨正江深知,办好陆家桥村的事情,仅靠自己是不行的,需要村支“两委”干部共同努力、党员群众积极参与。

因此,杨正江积极示范,一有空就带领村支“两委”干部走到党员群众中间,和他们坐在一起,谈问题、听想法、谋打算,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村级管理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培育入党积极分子3名,选育储备后备干部5名。

班子战斗力强了、党员群众创业热情也随之激活。与此同时,杨正江不忘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他与党员群众一道,确立“以产业促脱贫,基础设施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谋完善”的工作思路,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利用闲置村小改建700平方米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建成水泥路9.7公里、公路板桥1座、入户便民路5.3公里,建设拦河坝4处,整治山坪塘2口,新增蓄水4万立方米,保障了产业用水及农田灌溉……2018年,陆家桥村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路通了、基础设施好了,如何增加群众收入?杨正江的答案是振兴产业。通过聘请专家授课、组织到外地考察学习等方法,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在2016年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建成第一期稻田小龙虾养殖基地150余亩,为村里产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随后,以村集体为主导,采取“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业主”的模式,建成第二期基地300余亩。去年,陆家桥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3万余元。

不仅如此,陆家桥村通过成立“教育”“公共运行服务”“扶贫”“产业风险”4个基金,引导村集体栽种中华油用牡丹、柑橘“春见”,发展河道、塘堰养鱼,实现了产业持续发展、群众获利增收。2018年,陆家桥村被评为“2017年度发展集体经济先进村”。

【编辑点评:优秀返乡农民工,也是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干实事,修路、引产业,硬把一个贫困村变成富裕村。】

关键词:谁也没想到村里会变得这么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