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500件明星兵器亮相军博 数千军事文物再现革命史

2019年07月29日 20:37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推出炫酷五大新展陈 数千军事文物再现革命史

2500件明星兵器亮相军博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朱德用枪

点击进入下一页

红星奖章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军博一层中央大厅,正中位置展示轰-6轰炸机,后面有东风一号、二号导弹。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左:六面密印使用说明信

右:使用六面密印发出的紧急调令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六面密印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走进全新改造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兵器陈列”、“中国历代军事陈列”、“红色记忆——馆藏革命军事艺术作品陈列”、“军事科技陈列”五大基本陈列全新亮相,许多文物还是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在这里,观众可纵览中华五千年军事文明的金戈铁马,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在数以千计的各型武器装备中领略人民军队历史上的功勋战绩,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军事科技之光,从革命军事艺术品中追寻“红色记忆”……

观展导航

数千军事文物再现革命史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作为核心陈列,展示面积达6300平方米,展出照片1200余张、文物2400余件、艺术品43件、图表制字94幅。陈列主要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实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领导人民军队进行了长达22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经土地革命战争、全国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三个阶段,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赢得中国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明星兵器装备”全亮相

兵器陈列作为军博历来的特色展陈,以我军使用、缴获和新中国研制的装备为主线,以人民军队历史上的功勋武器为重点,辅以近代以来热兵器装备发展历程,概要式地构建起近代以来中国兵器装备发展历程。此部分展出各型武器装备2500余件,分三个展区:负一层中央大厅主要陈列易于室内运输的装甲车辆、火炮及35吨至50吨的超重型兵器装备,功臣号坦克、U-2型高空侦察机残骸、红旗2号地空导弹等“明星展品”悉数亮相;一层中央大厅主要陈列不易于运输的导弹、飞机和海空战兵器装备,功勋喷气式歼击机、中国造“东风一号”地地导弹、功勋鱼雷快艇等实物展品尽显大国风范;二层东、西、南3个回廊则陈列了手枪、步枪、冲锋枪、机枪等轻武器,以及弹药、地雷和刀具等……18500平方米的展示空间里,大到几十吨的超重型兵器装备,小到寸把的刀具弹药,全面展现我军风采。

十余景观梳理中国军事史

“中国历代军事陈列”重在展示我国丰富的军事遗产,展示先秦至民国成立的军事史,通过集中呈现470余张照片、130余幅图表、1300余件文物、60余件艺术品以及十余个景观,让观众穿越历史的时空,感受兵家名将神机制胜的谋略智慧、华夏儿女威武不屈的抗争精神和中华民族追寻复兴的坚强意志。

138幅艺术品追寻“红色记忆”

“红色记忆——馆藏革命军事艺术作品陈列”突出红色主题,分油画、雕塑和国画三个展区,陈列面积3450平方米,从军博馆藏革命军事艺术品中,遴选展出49件油画作品、42件雕塑作品、47幅国画作品,艺术地呈现中国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变化与新时代的巨大成就,引领观众进入中国“革命”、“军事”的红色记忆。

观众可上手36个互动体验

“军事科技陈列”在秀技术、炫形式的同时,面向公众科普陆军、海军、空军、导弹武器及核武器等装备技术,并提供36个互动体验展项,观众可亲自上手,免费体验,驾驶“战斗机”、进入“潜水艇”、操作“无人机”,旨在激发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献身“科技兴军”的热情。

观展解码

朱德的手枪

见证南昌起义伟大“第一枪”

军博的馆藏中,手枪的数量可谓是数不胜数,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展厅里,一把漂亮的驳壳枪却显得不同寻常,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枪身上刻有“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的字样。这便是千千万万的人们口口传颂的“朱德的手枪”,是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德国造7.63毫米口径毛瑟警用型手枪,堪称镇馆之宝级别的文物。

许多观众会问:“这是不是在中国革命史上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其实“第一枪”的说法只是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开创性意义的象征性概括,并不是指哪支枪先打响。然而这支枪确实是那伟大的“第一枪”的见证者。

1927年7月,在大革命失败后的血雨腥风中,为了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决定发动南昌起义和湘鄂粤赣四省的秋收起义。为领导南昌起义,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当时在武汉的朱德因对江西情况熟悉,工作条件便利,奉命先行返回南昌,为发动武装起义做准备。此时,朱德佩带的就是这把驳壳枪。

8月1日凌晨,中国共产党在南昌城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朱德挥动着驳壳枪,率军官教育团按前委的部署,杀向驻地周围的敌军。经过几个小时激战,起义军各部按计划完成各自的任务,南昌城头飘起红旗,起义胜利了。此后,起义部队进行了整编,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下辖3个军,朱德为第9军副军长,不久即担任军长。南昌起义,开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新时期,8月1日因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南昌起义后,朱德在自己的这支驳壳枪上刻下“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10个意味深长的字,以纪念那难忘的日日夜夜。这把手枪既是南昌起义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见证,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的重要见证。新中国建立后,朱德夫人康克清把这把枪送到解放军政治学院陈列馆,1959年此枪由解放军政治学院交至军博收藏,后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一等红星奖章

首次颁发的最高荣誉

展柜中,两枚红星奖章熠熠生辉,这是周恩来、朱德在第一个建军节荣获的一等红星奖章,也是当代存世的两枚。据介绍,一等红星奖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颁发的最高荣誉奖章,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奖励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奖章材质为赤金,底衬由两枚五角星交错构成星花,寓意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间由五星和禾穗组成圆形图案,象征工农红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子弟兵,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工农解放而奋斗;五角星与禾穗之间镌刻有“红星章”字样。摆放在这两枚金质奖章旁边的,还有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彭绍辉、陈伯钧,被授予中将军衔的邱创成的三枚银质二等红星奖章,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杨得志、被授予中将军衔的陈正湘的两枚铜质三等红星奖章。

1933年7月9日,《中央军委关于颁布红星奖章命令》指出:在革命战争的进展中,每一个红军军人,本其阶级的政治觉悟为自己工农的解放英勇地与敌人作殊死的武装斗争,固然是其应有的责任,然而就其牺牲本身为整个工农的苏维埃政权而奋斗看来,其有特殊功绩应给以表扬,以示优异而励来者,兹由本委员会制定三等红星奖章,按照下述功绩的等次发给:第一,领导全部或一部革命战争之进展而有特殊功绩的。第二,在某一战役当中曾经转移战局而有特殊功绩的。第三,经常表现英勇坚决的……

这些记载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的奖章,一直保存到新中国成立。1959年,军事博物馆筹备展览,面向全军征集革命文物,周恩来、朱德、彭绍辉、杨得志等人将经历爬雪山过草地、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洗礼而保存下来的红星奖章捐献给博物馆,它们将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永放光辉。

中革军委大印

长征途中战士贴在胸口用生命护卫

展览中,有一枚珍贵的大印,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印。军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枚银质印章直径9.5厘米,有三层图案,最外层的上半圆刻着略小的字:“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字的两端各是1枚五角星,下半圆刻着“革命军事委员会”7个大字;内层核心的图案是地球上镶嵌着镰刀和斧头;中间一层是打着结的麦穗环绕着中间的地球,正中间高悬着一颗五角星。印章的图案标志着中革军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机构的组成部分,是全国红军最高指挥机关。

1931年11月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正式成立,象征其权力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印章也随之产生并生效。从此,该印便跟随红军领导机关经历了反“围剿”战火的硝烟。负责保管印章的军委总司令部作战局的同志们,始终把保管好印章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视印章为生命。长征前,为了携带方便,该印的印把子被拆除,只余下印章。长征途中,国民党军队前堵后追,战事不断,自然环境恶劣,战士们始终把印章贴在自己的胸口上,用生命护卫着它,使它在关键时刻都能得到有效使用。1937年8月,随着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现,这枚印章也完成了历史使命,交由林伯渠保管。

1959年,军事博物馆筹建时,经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亲自批准,中革军委之印移交军事博物馆收藏。在2016年军博主办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中,这枚大印和另一枚代表政治权利的中央执行委员印章一起陈列,有记者还在报道中写道:“两枚印章像兄弟一样,跨了半世纪终于见到了。”

六面密印

花面和空面藏着什么秘密

在大大小小的玻璃展柜里,稍不留神,一个重要的老物件可能就会被错过。从外观上看,它像一枚骰子,实则是人民军队早期的秘密联络工具——六面密印。凑近仔细看,所谓“六面”密印,其实是五面刻花,花纹类似于星星,大大小小一共有八颗,只有一面虽然四周有花纹,但中间是空白。在密印的上方,还摆放着一张扣了密印的信函,写有一行字:“闽东霞鼎泰中心县第三连第六队调到泰南区希马上到达。紧急。公元一千九百三十五年九月二十一日”。这封信函没有落款,但用了密印的两面章:一面空,一面花。

花面和空面的暗语是什么?它们在保守着一个什么样的秘密?放置在一旁的六面密印使用说明信给出了答案。1934年秋到1937年冬,是几乎与外界失联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这段时间,南方各根据地的红军和游击队不仅要和强大的敌人殊死搏斗,还要同内部动摇分子不懈斗争。当时好不容易拿到的珍贵情报,很可能是假消息,因为有很多叛徒、奸细、不良地主甚至民团,都会渗透到部队里面传递各种错误的情报,甚至拉着队伍去投降。1935年,粟裕和刘英率领的红军挺进师在闽浙边境开展游击战争,建立了浙西南游击区,为了增强挺进师和地方武装通信联络的保密性,师政委刘英将这枚“六面密印”和使用说明信一起送给泰南区。

说明信中写道:“本日我交本队伍送来六面内章一颗,内有空面填名字一个,不是太急不要用空面。用别面,即有苏干队到区;有空面印到,即有大队伍来。此印不可失落。如有白匪进功〔攻〕,加盖空面印。切切为要。专此顺达,祝尔平安。”六面密印相当于南方红军和游击队在与外界中断联系时为保证情报安全的“护身符”,它的五个花面,其实没有含义上的区分,都是加密信息,代表“自己人”;中空的一面则暗示“军情十万火急!”而那封信函则为1935年9月21日国民党军进攻泰南区时,泰南区党委使用六面密印发出的紧急调令。

军史记载,在南方坚持战斗的游击队,直到1936年底西安事变之后才逐渐恢复通讯。那三年里,他们承受了和长征红军同样的苦难和牺牲。这些游击战中的骨干力量,后来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军事 兵器 文物 军博 奖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