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珠联璧合:5GVS泛在电力物联网

2019年07月30日 10:2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今,随着5G通信落地商用,将为万物互联构筑技术基础。展望前景,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向纵深推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物、机将接入这个系统,能源、数据和算力算法三类资源将深入融合,共同为各类新的“智能业务”构建物理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物互联重构了互联网的价值,5G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特性,感知泛在、连接泛在、智能泛在的特点,是构建网络强国的基石,通过5G技术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物理世界的数字化映射,使得电网基础设施、人员及其所在环境信息的识别、感知的泛在互联成为可能,实现电力信息传感设备与通信信息资源结合,将传统电力生产、传输、消费的所有环节信息化,推动电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在张云勇看来,5G不仅是一种技术,同时也是促进社会数字化变革的利器,而将5G技术应用到电力行业,帮助电力行业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与智能电网,是5G应用的重要方向。运营商通过深入了解电力行业,针对其技术指标要求,进一步量化5G网络的技术指标和架构设计,提供满足电力行业业务多样性、多场景、低时延、差异化的完整解决方案。

当5G技术遇到泛在电力物联网,会产生哪些奇妙的“化学反应”?

张云勇表示,5G将为智能电网的配电自动化、精准负荷控制、用电信息采集和分布式能源等不同业务场景提供超高带宽、超高可靠性、超低时延等网络质量可保障的虚拟专用网络,能够面对各个用户单元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相比企业自建的光纤专网,成本可以大幅降低。

具体来讲,一是在设计之初,5G就考虑到物—物(机器通信)、人—物通信的需求场景,其超低时延(1ms)、海量接入(百万连接/平方公里)的特性可以保证电网中信息流的双向高速传输以及大规模用户和大量业务的安全高效运行,完全可以满足泛在电力物联网不同层次的网络建设需求。

二是5G时代会带来商业模式的变革,出现新的生产服务业态。一方面,对于电网自身来讲,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感知是基础,数据融通是驱动,将电力生产、传输、服务过程中的数据显性表达出来,把一切业务数据化,进一步在数据中挖掘新的业务价值,产生新的业务模式。比如通过5G海量的数据实时回传的积累和边缘计算MEC故障模式的学习,能够提前预测某个设备故障,实现预测性维护等。另一方面,新业态的最大价值是服务终端客户,借助5G大连接的能力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增强电网企业内部感知能力,如规划建设、调度调控、运维检修等,可以向智慧小区、智慧城市整体能源解决方案、智慧交通整体能源供给方案、智慧能源套餐及交易模式、用户能效分析及用户画像、智能家居与用能管理等方面延伸。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供电方面,将公共充电桩和车联网数据进行匹配,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充电服务,还可以扩展到更多车辆服务,甚至可以与政府、电动汽车上下游企业分享平台上的数据信息。”张云勇补充到。

“5G将大幅提升信息通信对电网业务的支撑能力,泛在电力物联网与5G网络的深度融合必将推动电力行业安全、清洁、协调和智能发展,提升电力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真正为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用能保障,为智能化工业革命提供坚实的基础。”张云勇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5G 泛在电力物联网 张云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