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木海观鱼”趣景重现故宫博物院

2019年07月30日 17: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炎炎夏日,观金鱼水中游弋,不失为一种纳凉趣法。30日,故宫博物院重现了清宫中“木海观鱼”趣景。

“观鱼知乐——宫廷金鱼文化与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联展”30日亮相延禧宫。16个木海中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南京、福州、苏州等地区42个品种的近200条宫廷金鱼,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世间珍品。如鹅头红、王字虎头、奶牛花兰寿、雪青望天球等品种更是金鱼界的“翘楚”。

据史料记载,明神宗万历皇帝就是个金鱼鉴赏家,明代宫廷中很多地方都有养金鱼的大鱼缸。清中期以后,皇帝及达官贵人都把赏鱼作为一种乐事,纷纷于园林或府中凿池养鱼,宫廷金鱼又重新振兴。皇宫、王府都会雇请专业的养鱼技人,唤之“鱼把式”。从雍正帝起,北京的金鱼池有了交皇鱼的贡例,每年要挑选一批品质优良、品种新奇的金鱼送入宫中,蓄养在御花园内。

延禧宫东侧一层展厅的“观鱼知乐——故宫博物院藏金鱼题材文物展”,从故宫藏品中遴选出金鱼题材文物34件,分鱼之乐、鱼之意、鱼之器三个单元,与庭院内游嬉的金鱼一同展出,从其中一幅“瑾妃观鱼”的老照片也可看出,延禧宫就是当年养鱼的地方,很多木海和瓦盆中都养着各色金鱼。

据悉,金鱼展将持续到8月11日,文物展则将展至8月30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金鱼 故宫博物院 木海观鱼 趣景 重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