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驳美官员涉港言论:香港近期暴力事件也算是美方的一个“作品”

2019年07月30日 20:57 | 作者:温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温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驳斥美官员涉港错误言论时说,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也算是美方的一个“作品”,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就香港局势表示,抗议是合理的,在美国也常遇到抗议,希望中国政府做正确的事情,尊重现有涉港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他所提到的“协议”指什么?

“蓬佩奥先生说在美国也常遇到抗议,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希望把现在香港发生的那些极端暴力分子手持铁条和致命性武器袭击警察的抗议也搬到美国呢?让美国正好向世界展示一下它的民主?”华春莹说。

她说,蓬佩奥显然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恐怕他还是把自己当作了美国中央情报局负责人。他说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合理的,因为大家可能也都知道,这毕竟也算是美方的一个“作品”。

华春莹说,根据公开的报道,今年2月底、3月初,时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公然指责香港特区政府修例和“一国两制”,公然干预香港事务。3月,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见赴美游说的香港反对派人员。5月,蓬佩奥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士,公然妄议香港特区修例事务。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居然公开称,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美国部分国会议员重提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7月,彭斯、蓬佩奥、博尔顿分别会见反对派人士。近期从媒体不断曝光的画面看,香港暴力游行队伍当中出现了不少美国人的面孔,甚至一度还出现了美国国旗。“在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态中,美国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美方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里是香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我们多次强调,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势力企图搞乱香港。”华春莹说,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维护香港的安全与稳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美国 近期 美方 暴力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