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截至2018年底北京延庆森林面积达177.3万亩

2019年07月31日 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森林覆盖率从不足7%到如今的59.28% 截至2018年底——

延庆森林面积达177.3万亩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世园会保留下“自然生态展示区”。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中国成立初期,延庆地区森林面积不足18万亩、森林覆盖率不足7%。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延庆区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延庆区森林面积达到177.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9.28%。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数据表明,延庆区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等得到大幅提升,为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保障。

治理“南荒滩”

缓解风沙袭京城

延庆地区曾经是风沙入侵北京的主要通道,土地沙化严重,生态条件脆弱,特别是风口八达岭—康庄地区,常年狂风肆虐,草木难生,上世纪90年代以前,当地人普遍称该地区为“南荒滩”。

延庆原绿化办主任杨进福告诉记者,为根治八达岭—康庄地区的风沙危害,政府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组织了造林大会战,但由于缺水少土、风大干旱等多种原因,最后几乎“全军覆没”。1993年,市委市政府将八达岭—康庄风沙危害治理工程纳入全市绿化重点工程。自此,“南荒滩”治理拉开了延庆荒滩治理的序幕。

时任绿化办支部书记、主任的杨进福带领干部群众,经过六年的艰苦奋斗,八达岭—康庄风沙危害区治理工程共完成造林绿化3.8万亩,栽植了32种不同规格的针阔乔灌苗木300余万株,建成了多林种、多层次、多功能的绿色屏障。康庄地区每年平均风速由原来的5米/秒降为3.5米/秒,风速超过17米/秒的大风天,由每年39天降到l5天。

从2000年开始到2016年,延庆相继在永宁、张山营、旧县、八达岭、珍珠泉、四海、千家店等乡镇,高质量完成荒山造林30.24万亩,栽植乔灌木2200余万株。

世园会总体规划

形成自然生态展示区

在妫水河南岸、世园会园区北侧,有一大片自然生态展示区,世园会建设中对其进行了大面积保留,成为世园会一道优美的天然景观。

世园会总体规划部工作人员程冠华介绍说,在世园会建设之初,他们就本着“生态优先、师法自然”的规划理念,整个世园会园区共保留了5万棵树木。此外,自然生态展示区域内还保留了一片植被覆盖的湿地,设计团队曾在此做过实地调查,发现这里的植物、鸟类、昆虫等种类非常丰富,有100多种。其中有一种学名叫三叶黄丝蟌的小蜻蜓,是北京特有的蜻蜓物种,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比较高,这进一步说明了湿地环境的优质。

“最让人惊喜的是,展区内不仅鸟类繁多,有苍鹭、白鹭等等,有的喜鹊甚至不怕人。”在自然生态展区内,程冠华看到了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甚至还能听到鱼吃水草的声音,证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截至2018年底

森林覆盖率达59.28%

7月29日,延庆区区委书记穆鹏同媒体座谈时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延庆地区森林面积不足18万亩,森林覆盖率不足7%。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延庆开展了以“治理南荒滩”为代表的造林大会战,相继实施了爆破造林、荒山人工造林、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百万亩平原造林等植树造林工程。截至2018年底,延庆森林面积达177.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9.28%。

穆鹏还说,除了造林,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延庆就陆续关闭了造纸、化肥、电镀等20多家工业污染大户,还关闭了30余处煤炭交易市场和100余家砂石场、砖厂、非煤矿山。此外,延庆区还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29.4%,今年上半年降至4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幅达20.8%。延庆区在落实首都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的同时,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文并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延庆 森林 万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