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雷后兴: 加强防控近视患病

2019年07月31日 08:51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健康中国行动中,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被列为15项专项行动之一,并由教育部牵头负责。其中,近视防控是中小学健康非常重要的指标之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防控近视的文件。文件印发后,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推进措施。教育部、卫健委与各省(区、市)签订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责任书。据悉,由两个政府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就一项专项工作签订责任书,这还是头一次。就此,记者采访了持续关注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

“近视不仅给工作和生活造成众多不便,而且它还是导致视力伤残的重要原因。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几乎是全国总人口数的一半;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达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我国卫生部门的监测数据也得出类似结果——各学段学生视力不良率仍然居高不下,尤其中小学生发病率上升速度很快!毫无疑问,近视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青少年健康、影响国民综合体质的公共卫生问题。”雷后兴委员说,在青少年健康促进行动中,有关部门出台的具体措施必须落实落地,否则这样的状况持续下去,必将影响未来的整体国民体质。

控制青少年近视是全社会的问题。只要政府、社会、家庭和学校共同努力,完全可以遏制我国青少年近视高发趋势,逐步降低发病率。

“两部委和省政府签订责任书的力度很大,建议各级政府、教育和卫生部门都要站在提升全体国民健康素养的高度来关心、重视青少年视力不良问题,将预防近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列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目标。同时,将学生近视发病率纳入对学校、校长、部门负责人、班主任等评优、评先、考核重要内容。”

雷后兴委员说,健康中国行动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努力使个人掌握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所以,对于预防青少年近视,应充分重视发挥家庭的核心作用。在家庭,可以推广30分钟学习间隔法,即在孩子读书、写字、使用电脑30分钟后,要督促其休息片刻。鼓励、督促和带领孩子多参与户外体育活动;规范和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保证睡眠时间充足;为孩子提供营养均衡的膳食,确保孩子视力发育需要;严格控制用计算机、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

保护视力,最易忽视的是其中的营养因素。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营养需求,需要为他们提供食物种类多样的平衡膳食,保证蛋白质及各种营养素的摄入。尤其要在青少年近视高发的小学高年级及初中阶段,可以有意识地多提供并引导他们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保证各种特殊营养素的摄入,增强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综合作用。

“在这方面,家庭保障要发挥关键作用,学校食堂也要尽可能合理搭配。在学校,还应该努力改善学生用眼卫生环境与条件。”雷后兴建议,充分利用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投入的有利机遇,注重改善学校卫生硬件,使黑板、墙壁、顶棚、窗户、灯光、采光系数、教室玻地比、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距离等指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鼓励在有条件的学校推广使用新型防近视课桌椅,强制学生保持合理用眼距离。

“保护视力、防控近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长时间干预,所以应该建立和完善学生视力定期检查通报制度。每学年至少保障4次视力检查的频次,可在每个教室配备和张贴纸质视力表,方便随时自查。这样可以动态掌握学生视力变化情况,并及时通报学生家长。”雷后兴委员说,这样,让庭家、学校联合起来,对不同视力学生采取针对性措施,实行分类干预,提高预防效果,如对临界视力不良、视力下降的学生及时就医检查、矫治。“有必要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科研成果,建设一批县级试点,分别从政策层面、社会层面、学校层面、家庭层面、医学层面等采取5-10年的综合性干预措施,成功后进行推广。”


编辑:刘畅

关键词:近视 学生 防控 青少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