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再谱新篇章 再创新辉煌

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工作综述

2019年07月31日 10:29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再谱新篇章 再创新辉煌

———第四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刘彤

成立于2001年的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以下简称“经社理事会”),是全国政协领导下的综合研究经济社会问题的全国性社团组织。经过近20年的深耕发展,如今的经社理事会,已成为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做出积极贡献,切实履行了经社理事会的庄严使命和光荣职责。

2019年7月31日,第五届经社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全国政协机关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正如一场接力赛,一棒接着一棒,每一代人都在努力向前。

做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

政治性是经社理事会的灵魂,讲政治是经社理事会第一位的要求。过去的五年,在全国政协的直接领导下,经社理事会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调研是经社理事会的基础性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问题,经社理事会共组织开展34项专题调研。其中,一些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调研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例如,“加强红树林保护”调研报告中所提的建议,被有关部门在落实方案中全部采纳,红树林保护相关立法工作积极推进;大数据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促进民办高校发展等调研报告得到一些地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为当地政策优化提供了重要参考;聚焦脱贫攻坚,组织实施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电商精准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绿色金融等多项调研,帮助贫困地区引进资金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除了完成调研工作,经社理事会还着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先后与云南、天津、重庆、上海、陕西五省市政协共同主办论坛,形成以“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为龙头、多个专业性论坛为支撑的多层次、宽领域论坛议政格局。同时,还加大对全国政协重点协商议政工作和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力度,更好体现经社理事会理事的意见建议,提升了自身影响力。

五年来,经社理事会通过一次次高质量的调研、论坛、宣传工作,不断扩大专业交流领域,让“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这一角色更有分量和吸引力,成为党和政府得力的参谋助手。

拓展对外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对外交往是经社理事会的重要职责。过去五年,经社理事会共接待来自17个国家和3个多边组织的17个来访团组,组织出访团组20个、访问28个国家,举办7次国际会议。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经社理事会坚持围绕中共中央对外工作总体部署做出的科学谋划,是积极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付出的具体行动,也是拓展对外工作深度和广度进行的有益探索。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是经社理事会贯穿对外工作的主线。经社理事会通过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富裕一家人、救活一个厂、带动一座城”的生动素材,让丝路故事更加深入人心。在加强与非洲、东盟、拉美等国家之间的交流交往中,搭建了务实合作和民心相通的桥梁。同时,经社理事会重视与多国知名智库开展交流,开创了“经社理事会+智库”双轮驱动的对外交往模式。借此发力,经社理事会在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后适时派团访问日本,填补了多年来与周边国家交往的一大“空白”;与法国经社理事会恢复了中断6年的交往并签署合作协议;恢复与南非、毛里求斯有关机构的交往,重构南部非洲交往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欧盟经济社会委员会建立的定期交流机制“中欧圆桌会议”被写入《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深化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非盟经济社会文化理事会及非洲各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等相关机构的交往”这一成果继2015年被写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有关文件后,在2018年又被写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对外交往工作的拓展也让经社理事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2017年,经社理事会成功连任“经社理事会暨类似组织国际协会”管委会成员,成为自国际协会1999年成立以来唯一持续担任其领导机构成员的国家组织;承担国际协会反贫困专题组牵头工作,交流推介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得到广泛

欢迎和高度评价。

写好“理事作业”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在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党建思路和方法上,经社理事会充分发挥主席办公会议集体领导作用,把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成效检验党建质量。在调研、出访工作团队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切实做到理事会的工作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理事学习教育与履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理事通过亲身经历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趟出新路子,才能做出新样子。总结过去的工作,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把握自身性质定位和功能作用。五年来,经社理事会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就功能定位、优势特色、履职方向上形成一些规律性认识。经社理事会具有全国政协所属组织的政治性、社会团体的群众性、高端智库的专业性、对外交往平台的开放性,其根基在政协,优势和保障也在政协,这就要求全体理事写好“理事作业”、多出“高分作业”,不但“理事儿”,还要“把事儿理好”。每一位理事要具有“大师风范”、兼具“工匠精神”,既登高望远,对国内外总体发展态势有深刻洞悉力和正确判断力,以科学思辨力和高度专注力成就“大家手笔”;也独具匠心,恪守超越平庸、自我完善的职业品格,彰显精益求精、积微成著的极致追求。

总结过去,是为了开创更好的未来。新一届经社理事会将牢牢握住接力棒,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事业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编辑:曾珂

关键词:第五届经社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