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韩商言一生气就吃糖,到底会不会得糖尿病?

2019年07月31日 17:1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最近,微博、朋友圈、抖音等各大社交软件上,都基本上被韩商言给刷屏了!各位“现”女友纷纷get韩商言同款眼神、同款手势……那相比起来,我们就比较有责任感了,我们关心韩商言的健康!

如大家所知,韩商言一生气就吃糖,一生气就吃糖,甚至引来官方吐槽——他那么爱吃糖,到底以后会不会得糖尿病?

经常吃糖会得糖尿病吗?

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高血压内分泌科副主任闫振成说:“吃糖多少和糖尿病并没有直接关系。”

闫振成表示,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很多,包括不良生活习惯、精神方面等因素,还具有遗传易感性。而糖尿病的核心,其实不在于糖分的摄入多少,而在于我们的身体是否健康。

对于健康个体,只要如果胰腺功能正常,当食物进入人体时,糖会分解成葡萄糖,葡萄糖会进入血液变成血糖。血糖升高会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从而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液中葡萄糖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如果长期保持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酗酒、肥胖、暴饮暴食、爱吃甜食等,确实会加重身体调节血糖的负担。

所以,划重点:不是经常吃糖就会得糖尿病,但若长期进食过量糖分,会加重胰腺负担、诱发肥胖,这些都是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只有均衡饮食、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才能远离糖尿病的威胁。

好的放心了,我们的韩商言可以继续吃糖了,因为他最近生气的时候也不太多,生活习惯还可以,每天还能跑个五公里……

不吃糖就不会得糖尿病吗?

闫振成教授的解答是:这也不一定。

因为糖的种类并不仅仅局限于“糖果”,我们平时饮食中的米饭、馒头、面条、白粥、饼干、奶油等都在“糖”的范畴,包括多糖(如淀粉类)、单糖(葡萄糖、果糖)和双糖(蔗糖)等。

通常我们所说的“少摄入糖类”所指的是减少额外添加的精制糖的摄入,人工添加的精制糖的摄入不会带来任何额外的营养素,它进到身体里唯一的目标就是提供能量,当能量已经足够,这些糖分就会变成脂肪堆积于体内。

一旦我们摄入的精制糖过多,就会变胖,患上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之类的疾病,所以,冰淇淋、糕点之类的甜食,可乐、冰红茶之类的含糖饮料都要少吃,在食物的配料表上看到白砂糖、果葡糖浆、果糖、葡萄糖这样的配料占比很多的话,也要提个醒,少吃。

除此之外,年龄增长、运动少、妊娠期糖尿病、长期吸烟、高血压、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等原因都会增加患上糖尿病疾病的风险,单单只是“不吃糖”,是无法完全杜绝糖尿病的。

到底要怎么样才会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1. 1型糖尿病:和胰岛素分泌不足有关。1 型糖尿病占所有糖尿病的5%。

2. 2 型糖尿病:和胰岛素相对不足、胰岛素抵抗有关。2 型糖尿病占所有糖尿病的90%。

3. 特殊类型糖尿病:种类繁多,都有明确的导致血糖升高的病因,如各种家族遗传病、基因缺陷、药物、感染、内分泌紊乱等。特殊类型糖尿病属于少见病,仅占所有糖尿病的0.7%。

4. 妊娠糖尿病:可能和妊娠期间相关激素的变化有关。妊娠糖尿病占所有糖尿病的5%。

我们重点讨论2型糖尿病,其发生和遗传易感性有一定关系,这些是我们无法改变也无法预防的。但一些2型糖尿病的发生和后天习惯有关,这是可以做出改变,提前预防。预防方式包括以下几种:

1. 保持体形:BMI维持在18.5~24kg/m2,男性腰围维持在90厘米以下,女性腰围维持在85厘米以下;

2. 管住嘴:不要长期大量吃甜食,吃饭 7~8 分饱,少食多餐;

3. 多运动:不要老是坐着不动,养成运动健身的好习惯;

4. 控制血压、血脂: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人,注意控制好血压、血脂,少吃过咸、油腻的食物;

5. 定时体检监测血糖。


编辑:刘畅

关键词:糖尿病 吃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