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双百企业”9月将面临“大考”

2019年08月01日 11: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7月31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启动一年来,目前任务已完成三分之一,“双百企业”混改共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共有三分之一的“双百企业”开展了中长期激励。下一步改革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从9月份开始,国资委将开展“双百企业”综合改革进展情况专项督察,对名单进行“有增有减”的动态调整。

“双百企业”9月面临“大考”

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启动实施“双百行动”,选取398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进而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国企改革的重要作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通气会上表示,截至4月28日,“双百企业”已增至444家。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双百企业”在改革的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双百企业”已累计完成改革任务2524项,占全部改革任务的31.24%,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

不过,翁杰明表示,不少“双百企业”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力度。

对此,国资委下一步将加强政策支持和分类指导。8月末,国资委将针对新增加的40多户“双百企业”开展专题培训,邀请有关中央企业和有关地(市、区)国资委共同参加,详细解读“双百九条”的内涵,指导企业学好用好政策。同时,会同有关单位共同就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文件或操作指引,引导和支持“双百企业”加快推进综合性改革。

翁杰明指出,“双百企业”名单并非只有“加法”,而是有增有减。从9月份开始,将开展“双百企业”综合改革进展情况专项督察,落实“双百企业”动态调整机制,把改革主动性不强、措施不实、进展滞后的企业,坚决调整出“双百企业”名单;把更多改革意愿强烈、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的企业纳入到“双百行动”中来。

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专家组成员、上海康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佟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百企业”重点在于动态管理,不仅是简单追求“双百企业”数量的多少、简单的扩容,更要追求“双百企业”改革的质量。

他认为,从目前“双百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来看,深化改革需要进一步突破的重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方面,集中在如何授放权、如何做实董事会;二是如何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部分“双百企业”不了解混改的基本路径与方法,存在为了混而混、只混不改的现象;三是职业经理人机制建设;四是中长期激励机制方面如何建立更为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双百企业”混改

引非国有资本5384亿

“下一步在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要加大力度。”翁杰明表示,按照中央要求,商业类子企业尤其是新增企业原则上都得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尽管离这个目标尚有差距,但混合所有制是商业类企业总体发展方向。他同时强调,改革不是“为了混而混”,还是要坚持“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参则参”的原则。

混改无疑是“双百企业”综合性改革的重头戏。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 91户“双百企业”(占比23.1%)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股权多元化改革,113户“双百企业”(占比28.68%)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混改,228户“双百企业”(占比57.87%)在所属各级子企业层面开展了混改,共涉及3466户子企业。“双百企业”在本级和各级子企业通过混改共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

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全集团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与民企合资经营企业3种类型企业共计96户,约占全集团投资企业资产总额、营收收入、利润总额、缴纳税收的比例分别为67%、80%、105%和88%。下一步将积极落实“双百行动”任务要求,以资本为纽带,探索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股权收购等多种形式,筛选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移动出行等领域的“二次混改”。

“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提升了公司的决策效率、整体管理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了公司市场占有率及核心竞争力,为公司未来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表示,入选“双百企业”后,2018年公司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设立合资公司梦牌新材料有限公司,其中北新建材持股70%,民营企业山东万佳持股30%,通过合资公司联合重组中国民营企业、国内产能第二大石膏板产业集团山东万佳下属3家石膏板企业,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得合资公司兼具了国企的实力和民营企业的活力。

建立多层分类中长期激励机制

“中长期激励需要进一步加强,允许和鼓励‘双百企业’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综合运用各种中长期激励政策,不受试点名额限制。”翁杰明表示。对下一步的改革重点,他指出,对于那些轻资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要大力推进科技类股权、分红权激励,包括骨干持股,如果是上市公司,可以运用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对于那些资产比较重的企业,股权激励的方式不一定合适,可以探索超额利润分配等方式。

毋庸置疑,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迫切任务。翁杰明曾坦言,虽然近年来国有企业在完善激励、增强活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缺乏有效的激励、激励力度不够仍是不少国有企业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完善激励机制也有大量工作要做,需要在改革中加大力度解决。

如今,初步成效已经显现。《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共有144户“双百企业”在企业本级或所属子企业层面开展了中长期激励,数量接近“双百行动”启动之前几年的总和。80%以上的“双百企业”建立了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2018年,“双百企业”本级领导班子成员或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管理层中,薪酬最高者与最低者的薪酬平均倍数为1.84倍;接近80%的“双百企业”领导班子中薪酬最高者与最低者的平均倍数超过1.2倍,真正拉开了差距。

在包括佟虎在内的多位专家看来,目前“双百企业”取得一系列的改革突破、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以点带面改革态势初步形成,同时也存在一定改革难度,“双百企业”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充分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同时中央企业及地方国资委要给予“双百企业”重点支持。通过多措并举、抓紧改革时机,推进改革取得更大的效果。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百企业 9月 国企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