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提高三个“自觉”全面深化改革

2019年08月01日 16:58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触及敏感关系、步入深水区域,尤其需要全党上下提高改革的“三个自觉”,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上,理性分析,科学决策,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气概,锚定目标,勇往直前。

坚持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科学理性,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国内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社会利益关系和矛盾问题交织复杂。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通过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形成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思想自觉,从而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才能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才能树立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意识,才能具备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锤炼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强党性,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进一步锤炼坚强党性,就必须坚持人民观点,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从中央到地方、从部门到企事业单位,在改革发展决策和公共事项政策的出台过程中,都必须充分考虑到人民群众对与自己权利直接关联的重大举措越来越关注、对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越来越关心的现实,能否真正凝聚起社会各个阶层的改革共识,能否全面调动起社会全体成员参与改革的积极性,直接决定着我国深化改革的目标、方向、路线、过程和效果。凝聚社会全体成员的改革共识,必须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鼓励引导支持基层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改革的政治自觉,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确保改革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提高政治自觉的需要,也是在新时代锤炼坚强党性的题中应有之义。

培养智勇兼备、善做善成的工作韧性,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自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但是,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财富急剧增长的过程中,一些领域形成的利益固化的藩篱,行业垄断、行政垄断、权力寻租、特权逐利等问题长期难以消除和解决,使之以特定方式蚕食了改革发展成果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阻力来自于利益固化,只有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破除利益固化问题,养成智勇兼备、善做善成的工作韧性,才能真正提高改革的行动自觉。综合判断当前改革大势,必须加强对既得利益群体以多种方式联手抵制改革风险的科学评估,把打破利益固化链条作为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是要防止既得利益者及其附庸代言人歪曲改革,牢牢把握深化改革的舆论话语权,确保中央的改革决策和重大举措得以顺利贯彻实现。二是要加强旨在规制利益固化行为的法制建设,形成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密切监督和有效防范,确保公共决策运作公开化和透明化,阻断政商勾结、权力寻租和行政垄断的利益链,铲除既得利益群体抵制改革的体制基础。三是要科学制定针对既得利益群体抵制改革的配套性措施方案,切实加强既得利益者成为改革拦路虎的风险防范。强调改革的行动自觉,就是要胆子大、步子稳,既要敢于啃难啃的硬骨头,又要善于把握改革方向和节拍,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就是要警醒全党上下: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更是循序渐进的具体工作,既要善于统筹,矢志不渝、豪情万丈,更要敢于突破,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改革 自觉 深化改革 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