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在内蒙古兴安盟揭牌

2019年08月01日 17: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在内蒙古兴安盟揭牌

    图为“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揭牌仪式现场。 张玮 摄

中新网兴安盟8月1日电 (记者 张玮)8月1日,“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揭牌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举办,该称号授予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下称科右中旗),并在该旗建立“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传承保护基地”。

近年来,科右中旗挖掘、传承和发展蒙古族传统刺绣艺术,带动了农牧民增收,促进了乡风文明。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考察论证,决定命名兴安盟科右中旗为“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并同意建立“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传承保护基地”。

图为“中国手工刺绣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张玮 摄

图为“中国手工刺绣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张玮 摄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表示,中国刺绣文化博大精深,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截至目前,在我国已公布的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各种绣艺达30余项,其中就包括了蒙古族刺绣。

当日,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现场,“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正式揭牌。同时,鉴于科右中旗在振兴蒙古族刺绣传统工艺方面做出的成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命名其为“中国手工刺绣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兴安盟盟委书记张恩惠介绍道,兴安盟是民族文化宝库,辽金文化、蒙元文化、科尔沁文化在此相互交融、源远流长。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已成为全国扶贫产业发展的典型,并大力保护和发展蒙古族刺绣产业,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数据统计,内蒙古从事手工刺绣人员逾50000人,科右中旗就达21000人。2016年以来,为推动刺绣产业发展,科右中旗举办集中式刺绣培训班100余期,培训绣工13000余人。

张恩惠表示,蒙古族刺绣已经成为兴安盟展示地区形象、提升地区知名度美誉度的一张亮丽名片。(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刺绣 兴安盟 揭牌 中国蒙古族刺绣文化之乡 蒙古族

更多

更多